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届G20峰会,中国提出了哪些主张?

2016年09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自1999年9月25日在德国柏林成立以来,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国家共商当前国际经济问题的重要平台。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G20正式升格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至2010年每年举行两次峰会,此后恢复一年一次峰会。此次在杭州举行的峰会是G20第十一次首脑峰会。

此次峰会也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之前的十次峰会上,中国国家领导人都曾经发表过重要讲话,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治理提出了哪些主张,提供了哪些中国方案,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本网盘点如下:

2015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11月15日的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在这次发言中,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在当前形势下,有两个问题亟需解决。一是“怎么看”,要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二是“怎么办”,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

习近平认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为达到这些目标,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

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