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届G20峰会,中国提出了哪些主张?【3】

2016年09月0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2013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

2013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发

在2013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

他在发言中说,虽然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谷,但是,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习近平提出,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而想要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习近平认为,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第一, 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这是我们最起码的责任。我们要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相互沟通和协调。

第二,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三,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二十国集团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习近平还强调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决心,指出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通过协商解决同相关国家的贸易争端。

(责编:王政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