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盘点】历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中国声音

2016年07月1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常红 张可月)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2016年7月15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幕,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代表中国出席,继续为巩固和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贡献中国力量。

亚欧首脑会议从1996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洲政府间论坛,旨在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二十年来,成员国数目由创立初期的26个增加至51个。中国作为其重要成员国之一,始终秉持互利共赢、加强沟通的原则,是亚欧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

亚欧会议活动机制包括首脑会议、外长会议以及其他部长级会议等,日常工作通过高官会进行沟通协调。中国是各成员国中首倡部长级会议最多的国家,为地区和国际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历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发出哪些声音,本网带你一起回顾。

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时间:1996年3月1日至2日 地点:泰国曼谷

中国提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五个特征

当今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中国顺势加入亚欧首脑会议。1996年3月1日至2日,标志亚欧关系新起点的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举办,亚洲十国和欧洲十五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共聚一堂、展望未来。

时任国家总理李鹏总理阐明亚欧之间新型伙伴关系应具有五个特征。

即: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彼此借鉴;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互利互惠,优势互补;面向未来,共同发展。

首届亚欧会议举办地——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诗丽吉国家会议中心

(图片来源 新华社)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