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年终报道>>2014年外交部记者会大数据

2014年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大数据

外交部发言人谈南海争议问题

2014年12月31日15: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海行为准则

1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东盟外长会日前发表新闻稿,提及近期南海事态,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重申东盟南海问题六点原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坚持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国家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倡导“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前的关键是,各方应切实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事。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2 2014年2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3月18日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相关会议,会上将就“南海行为准则”问题进行磋商,请证实。

答:中方对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始终持开放态度,并与东盟国家就此保持顺畅沟通。2013年9月,各方在中国苏州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准则”举行磋商,取得积极成果。根据上述会议通过的2013-2014年工作计划,各方商定于今年3月18日在新加坡举行落实《宣言》第十次联合工作组会议,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保持当前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在此过程中积极稳妥推进“准则”磋商进程。

3 2014年5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东盟领导人呼吁尽快商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共同努力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是有共识的。中方愿意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此过程中,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中国与东盟国家就此保持着密切沟通。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东盟国家能够切实尊重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与中方一道,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海上安全做出积极努力,为商谈准则创造有利条件。

4 2014年6月1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据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将于近期在印尼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6月24日至25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与会各方将就落实《宣言》后续行动和“南海行为准则”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期间,各国专业部门的主管官员和专家还将举行会晤,就航行安全与海上联合搜救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探讨。

我们希望与会各方能与中方一道,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推动海上务实合作继续向前发展,稳步推进“准则”磋商进程,共同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