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养鱼人的执着

2014年12月31日20: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养鱼人的执着

人民网东京12月31日电 (记者 贾文婷)清晨,渔船发动机声打破海面的平静,伴着马达声养鱼人德弘多一郎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工作。船驶入养殖区、他先和自己养的鲷鱼说“早安”,然后将整箱整箱的饲料倒进养殖区,大喊一声“鱼食来了”,鲷鱼们便在水中嬉戏、争抢鱼食,享受美好的早餐时光。

德弘多一郎以自己的品牌“鲷一郎君”(日语中“多一郎”与“鲷一郎”发音相近)闻名业界。虽然是养殖的鲷鱼,但“鲷一郎君”的口感让食客分不出到底是养殖的还是天然的。尽管价钱是普通养殖鲷鱼的两倍,“鲷一郎君”还是受到多家高级日本料理店的青睐。

“养鱼也需要钻研。”德弘将自己的品牌故事娓娓道来。“鲷鱼是日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材。曾有一位资深的厨师对我说,养殖的鲷鱼加热后有股特殊的鱼腥味,很多菜都没法用。”为了消除这股特殊的鱼腥味,德弘听取了厨师的意见从鱼的品质着手。自1990年开始潜心研究,整整花了13年用来改良鱼饲料。终于在2003年推出“鲷一郎君”这个养殖鲷鱼的品牌。至今德弘仍在不断改良他的鱼饲料。 他说,“追求品质完善是没有止境的,这是我的人生信条。”

据介绍,德宏研发的鱼饲料中包含了小鱼、虾、海带等几十种材料。这种饲料,可以使鲷鱼的内脏变得健康,同时促进鲷鱼肠道内的菌群活跃,养出来的鲷鱼也自然美味。可以说,“鲷一郎君”的鱼饲料是其品牌的商业秘密所在。

德弘还表示,“其实养鱼也和养孩子是一样的。” 德弘坚持每天亲自出海到养殖区,先跟“鲷一郎君”问早安、喂饲料,接着查看水温和氧气浓度。另外,还要观察鲷鱼们吃食的状况。比如,食欲如何、有没有吃太多、有没有拉肚子等。这些都是管理“鲷一郎君”健康的重要步骤。为了让“鲷一郎君”能有足够的空间活动,在压力较小的环境下成长,在其他养鱼人一个养殖区内养1200只鲷鱼的情况下,德弘只养900只。

记者采访时,恰逢一批“鲷一郎君”即将出货。被捕捞到岸上的鲷鱼色泽鲜艳、大小均一,在被打上“鲷一郎君”标签后,8只装成一箱、送往日本各地的餐桌。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爱心养殖,加上潜心开发的饲料, “鲷一郎君”甚至超越了天然鲷鱼。据当地产业技术研究所的分析结果显示,在决定鲷鱼美味程度的肌苷酸检测中,“鲷一郎君”含量为8.3、天然鲷鱼只有7.3。当地产业技术研究所的平冈说,检测的数据显示,“鲷一郎君”的养殖技术非常先进,已经接近天然鲷鱼,甚至可以说超越天然鲷鱼了。不仅如此,“鲷一郎君”在最有发言权的厨师和食客那里也好评如潮,大家普遍认为“鲷一郎君”的口感超越了天然食材。

尽管拥有“鲷一郎君”这日本鲷鱼养殖业的最高荣誉,德弘还是希望可以做得更好。通过日本媒体的报道,德弘的事迹已被很多人知晓。他表示,“目前已有北欧的养鱼人找我洽谈技术,希望可以供应鱼饲料。无论是哪个国家,我都非常愿意合作,希望将我的养殖技术推广并发扬光大。

德弘表示,“关于养殖技术我还在不断的改良,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养殖的才是最好的’评价。”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贾文婷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