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根廷 四成人口将陷贫困引发反思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4年10月18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阿根廷40%以上的人口面临陷入贫困的危险,其中有10.9%的人口已经处于贫困状态,另有33%的人口经济状况非常“脆弱”,如果发生不利情况,这一群体很有可能陷入贫困。

  世行这份报告中所称“脆弱”状态,是指日均生活开支在4美元到10美元之间的人群,每天开支4美元以下的则属于“贫困”水平。

  世行认为,阿根廷贫困和脆弱人口面临三项主要挑战:一是必须提高就业创造能力。在经济危机或低增长阶段,就业率、收入及政府补贴都会下降。增强投资者信心、改善营商环境是创造就业机会和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二是地区、阶层之间资源和机会的不平等,在北部发展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落后的省份,贫困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三是经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导致经济的不稳定性和对环境的破坏。

  2003年至2013年,阿根廷实现年均6%的经济增长,在拉美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政府推行包容性发展政策,使贫困率有所下降,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公平,中产阶层占全国人口的比例由2000年的34%上升到2011年的53%。

  然而,阿根廷在取得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宏观经济失衡等问题。这些“失衡”包括持续的通胀压力及由此引发的政府价格管制、由福利补贴和公共开支上升所导致的财政赤字、由货币升值和竞争力下降所导致的经常账户失衡、外汇储备下降等。

  从2007年开始,阿根廷修改了对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方法,由此得出的官方通胀率也遭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质疑。此外,为摆脱债务违约困境,阿根廷政府先后对国内私营养老基金、阿根廷航空公司、YPF石油公司实施国有化,但这些国有化措施增加了国际社会对阿根廷经济规则和产权保护的质疑。

  阿根廷经济学家、央行前高官克尔曼向本报记者表示,阿根廷曾经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十个国家之一,自然资源极为丰富,人均受教育水平也较高。但在经历多次经济动荡和债务困境之后,目前有相当大比例的人口陷入贫困或脆弱状态,这种现象值得研究和反思。克尔曼认为,阿根廷明年将举行大选,政治上变数增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外部经济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增加,至少在中短期内,阿根廷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