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 恐怖袭击频发恶化安全形势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4年10月18日0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省省长办公室日前证实,自杀式汽车炸弹和武装分子伏击造成阿富汗安全部队10人死亡,近期由阿富汗恐怖袭击导致的直接死亡人数已超过40人。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使阿富汗安全形势日趋紧张,也让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肩上的担子更重。

  加尼在9月29日就职讲话时就呼吁,希望塔利班等武装组织放下武器,结束长达13年的战争,加入到阿富汗和平进程中来。加尼就职宣誓言犹在耳,阿富汗全国各地就爆发多起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面对频繁发生的针对阿安全人员的恐怖袭击,有分析指出,今年年底,大多数西方军事力量将撤出阿富汗,届时,阿富汗安全部队将担负起保卫国内安全的重任,塔利班及其盟友选择在这个时刻制造系列暴力事件,无疑是在向新政府展示实力,并试图削弱新政府的安全力量。这些袭击事件凸显西方军事力量撤离后,阿安全部队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和巨大挑战。     阿富汗内政部长奥马尔·达乌德扎伊称,缺乏适当武器是造成警方在交战中处于劣势并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在过去两年里,北约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了大多数作战任务后,阿富汗方面的人员伤亡数量激增。

  9月30日,加尼同美国签署了搁置已久的阿美《双边安全协议》,根据协议,约1.3万名外国士兵将继续在阿富汗驻扎至2015年。加尼表示,《双边安全协议》有利于加强阿美双边关系,并且不会对邻国造成威胁。对此,塔利班坚决予以指责,称这是美国控制阿富汗的阴谋。

  巴基斯坦前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不排除阿富汗新政府同塔利班进行谈判的可能。但就目前局势而言,塔利班很可能是通过频繁制造暴力事件向阿政府施压,从而获得更多对其有利的谈判筹码。眼下对阿富汗新政府颇为不利的一个局面是,随着北约大规模撤军的临近,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阿政府的资金援助可能会逐渐减少,这对自身力量本就较为薄弱的阿安全部队无疑是雪上加霜。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