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客还在“历史认知陷阱”里乱撞(钟声)

2014年10月18日03: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亚洲各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不会丝毫忘却昔日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公理和正义是一切有良知的人们永恒的坚守

      

  10月17日,日本政坛再次上演违背公理正义的消极举动。100多名跨党派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而身在欧洲的首相安倍晋三则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

  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征。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了日本政治人物对昔日侵略战争的认识。在如此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绝没有靠耍小聪明混淆黑白的空间,而错误行动,也绝不会因为被顽固重复多次而改变错误的性质。

  这一天,各大国际媒体的头条都指出,日本政治人物的拜鬼行为事关日本对其侵略历史的认知这一重大问题。法新社强调,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战犯,包括授权偷袭珍珠港的东条英机。路透社则阐明了靖国神社问题与安倍重铸日本战时历史的保守议程之间的内在联系。

  一直以来,急于摆脱二战战败国身份的日本右翼政客,不顾一切地固持错误态度对待历史,给自己脸上抹黑,也给日本抹黑。他们自困于自掘的“历史认知陷阱”,在原地左突右撞,根本不可能得到外界认同的空间,只是撞得鼻青脸肿。

  出路只有一个,走出这个陷阱,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侵略的事实,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但是,他们执迷不悟,拒绝承认公理,让自己背负的包袱越来越重,在自我孤立的陷阱里越扎越深。对于这一点,许多真正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日本人士也看得很清楚。10月17日,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外,数百位民众举着标语走向法庭,状告安倍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违宪。

  二战结束至今已近70年,但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亚洲各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不会丝毫忘却昔日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公理和正义,是一切有良知的人们永恒的坚守。那些抱定耍赖心理的日本政客还要继续不切实际地幻想下去吗?他们的逆天之举绝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默许!惟有以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恪守日本有识之士过去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正确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人,日本才能赢得自己渴望的国际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8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