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中止以巴和谈

美欧希望和谈继续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2014年04月26日0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4月24日发表声明,决定中止与巴勒斯坦方面的和平谈判。声明说,以色列不会与一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支持的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和谈,哈马斯是一个“旨在消灭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将针对巴勒斯坦的单方面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关分析指出,以色列目前正在考虑对巴勒斯坦实施经济制裁。

  据悉,在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达成和解协议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24日召开安全内阁会议,经过5个小时紧急磋商,安全内阁会议一致同意发布上述声明。内塔尼亚胡说,哈马斯已向以色列领土发射了至少1万枚火箭弹,从未停止袭击以色列。在以巴和谈期间,阿巴斯与哈马斯达成协议,是直接拒绝以巴和谈的表现。

  而就在这一声明发布不久,以军与巴武装人员在加沙北部与以交界处发生冲突。有人试图使用炸弹袭击以军士兵,但未成功。对以色列中止和谈的决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在声明中说,这只能再次证明内塔尼亚胡无法兑现对公正解决巴以问题和两国方案的承诺。巴以和谈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现在对巴勒斯坦人来说,实现巴内部和解与民族团结是巴方的优先考虑”,以色列此举破坏了中东和平进程,巴方将考虑“一切”措施加以应对。

  与以色列的反对态度不同,欧盟对巴勒斯坦内部和解颇为支持,大部分欧盟成员国认为如果巴各派不能实现和解,巴以间真正的和平就很难实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欧盟欢迎巴内部达成和解协议,但她依旧将巴以和谈视为优先选项。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对以中止谈判表示遗憾。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双方的态度来看,巴以和谈前景黯淡,但都未把话说绝,双方使用的是“中止和谈”这一表述,而不是“和谈失败”,这或许为今后转圜留下伏笔。埃及时事政治分析人士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巴以双方进入了僵持阶段,以方要求法塔赫必须与哈马斯做出切割,而巴方则坚持一个‘团结的巴勒斯坦’,同时在定居点问题上不妥协,这就使和谈难以为继。如果双方继续固守自己的诉求而不妥协的话,和谈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

  作为本轮和谈发起者和以色列铁杆盟友,美国的态度非常重要,虽然美方对巴内部和解感到“失望”,但美国国务卿克里仍敦促双方做出适当让步,以便和谈继续,“美国绝不会放弃实现和平的希望或承诺”。

  (本报开罗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6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