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尚无候选人得票过半 

阿富汗大选可能进入第二轮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4年04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4月20日表示,总统大选的计票工作已经过半,选前被看好的3名候选人目前的得票率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阿富汗当地媒体21日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可能出现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的情况,大选或将进入第二轮投票。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时政分析家马克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计票还未结束,但大选结果已经初现端倪,无论哪位候选人当选总统,肩上的担子都不会轻松,需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安全、腐败、就业和贫富悬殊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此外,本次大选的顺利举行,将为美阿之间缓和关系打下基础,也将为双方商讨美军未来的驻留模式留出更多余地,有利于遏制恐怖主义,推动阿国内的民族和解。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计划在本周内公布大选初步计票结果。阿富汗于本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根据宪法,已连任两届的现总统卡尔扎伊不能参选。共有8位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角逐。如果没有候选人赢得50%以上选票,那么得票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将于5月底进入第二轮投票。

  根据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两位此前一直领先的候选人——反对党领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继续保持优势,不过两人之间的差距有所拉大。阿卜杜拉以约44%的得票率领先艾哈迈德扎伊约11个百分点。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此前同处3人领跑团队的前外长拉苏尔,目前的得票率仅为10%,扭转乾坤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兄长卡尤姆·卡尔扎伊曾通过退选来支持拉苏尔,他也因此被视为卡尔扎伊政府较为中意的总统人选。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优素福·努里斯塔尼也表示,目前公布的仅仅是现阶段统计出来的数据,且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当地媒体评论指出,阿卜杜拉很有可能将与艾哈迈德扎伊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下,鉴于阿卜杜拉强调改革和重视民生的形象,他在第二轮投票中会占据一定优势。

  虽然大选结果尚未揭晓,但外界一直对阿美《双边安全协议》的签署前景保持高度关注。几位总统候选人都曾表示,一旦当选,将尽快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以确定后2014时代驻阿美军的规模和权利。多位阿富汗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签署协议符合阿美双方的利益:美国可以利用阿富汗的平台监视伊朗等国家,同时向周边进一步扩大影响力;阿富汗新政府也可以继续从美国获取军事援助和资金支持,并借美国的力量维护局势稳定,可谓双赢。

  有分析认为,阿富汗新政府组建后主要将面临3个方面的严峻挑战。安全方面,塔利班很有可能在大选之后发动攻势,利用政府的安全漏洞和松懈情绪,制造大规模袭击。北约按照计划撤军后,阿富汗新政府能否抵御多个武装组织的反扑,尚存疑问。政治方面,新政府需要努力推动阿国内各派政治势力的和解进程。经济方面,目前阿富汗经济疲软,发展严重依靠外部援助,记者此前在阿首都喀布尔采访时,不少专家都认为,阿富汗应减少对于外部的依赖,增强经济独立性。

  (本报巴基斯坦古杜4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