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袭击阻挡不了我们的决心”(第一现场)

本报赴阿富汗特派记者 杨 迅

2014年04月06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选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投票站外排起长队,踊跃投票。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喀布尔一名出租车司机展示总统候选人的材料及大选相关证件。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4月5日清晨,阿富汗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迎来了5年一度的总统选举投票。记者早早出门,沿着崎岖泥泞的小路来到首都喀布尔的主干道上,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在这里聚集,一丝不苟地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正在路边巡逻的警察瑞尔斯将冲锋枪背在身后,他郑重地告诉记者,他和几个同伴一会儿也要去投票,“不过,我得先站好眼前这班岗。你知道,投票日对于阿富汗来说意义深远,喀布尔警方全城出动,为大选保驾护航,不容许有任何闪失”。

  记者来到喀布尔的一家投票站,虽然下着小雨,春寒料峭,但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选民的投票热情。他们自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守在投票站门口,对选民们逐一搜身,周围楼顶上有来回走动的狙击手,警惕地监控附近的情况。

  记者进入投票站,看到现场井然有序。投票站为女性选民设立了专门的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作弊,选票采用了高科技的防伪技术,此外还有多名观察员对大选进行监控,力求保证大选的公正。

  记者从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获悉,此次选举的选民人数约为1200万。虽然塔利班此前声称,要通过发动袭击,扰乱阿富汗大选,但多名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会因此放弃投票。

  卡蒂姆是当地一家杂货店的老板,他对记者表示:“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去了投票站,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选择,为阿富汗争取更好的未来。”出租车司机艾米尔则表示:“塔利班的袭击阻挡不了我们的决心,再苦再难,只为阿富汗的明天。”

  本次大选结果将于5月中旬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赢得50%以上的票数,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在目前的8名候选人中,呼声较高的是反对党领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和前外长扎勒迈·拉苏尔。

  阿卜杜拉曾担任阿富汗外交部长,他在上届大选第一轮投票中与现任总统卡尔扎伊难分伯仲,随后却在第二轮宣布退出。此次他再次参选,也是希望弥补之前的遗憾。分析人士指出,阿卜杜拉熟知阿富汗的社会弊病,较为注重改革,更容易得到普通百姓的支持。

  艾哈迈德扎伊堪称学者型官员,他早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攻经济领域,曾在大学任教,此后加入世界银行,并曾担任阿富汗财长,参与制定的不少经济政策受到好评。此间舆论认为,艾哈迈德扎伊如能当选,将对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拉苏尔也曾在卡尔扎伊政府担任外长职务,充当着幕僚的角色。今年3月,卡尔扎伊的兄长卡尤姆·卡尔扎伊宣布退出总统大选,转而支持拉苏尔,在很大程度上为拉苏尔提振了人气。此外,拉苏尔的竞选阵营中还有阿富汗著名女政治活动家哈比芭·萨拉比,这有助于争取女性选民的选票。

  阿富汗问题研究专家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长期战乱,阿富汗不少民众对于现实存在不满情绪,普遍重视候选人的实干能力,关注其当选后是否能切实解决社会治安、贫富差距等民生问题。此外,候选人的民族影响力和所结成的政治联盟,对于大选结果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无论最终谁当选总统,都需要努力推动国内的和平进程,实现政治、经济与安全的平稳过渡。

  (本报喀布尔4月5日电) 

           

  中方希望阿富汗走向团结稳定

  本报北京4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希望总统选举成为阿富汗走向团结稳定的新起点。

  洪磊说,中方注意到,阿富汗总统选举总体平稳举行。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希望此次选举将成为阿富汗走向团结与稳定的新起点。中方希望看到阿富汗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早日实现基础广泛和包容性的和平与和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6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