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民众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04月13日0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2日报道,日本二战死者家属、宗教界人士及市民等546人,11日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侵犯了日本国宪法所保障的民众和平生存权”为由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安倍今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向每名原告支付1万日元的赔偿。这是针对安倍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的首场诉讼。据悉,本月21日还将有其他团体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类似诉讼。

  此次诉讼的原告方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仅导致东北亚地区局势紧张,也侵害了原告的生命和自由权。在原告们举行的记者会上,26岁的研究生吉冈谅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亚洲局势紧张,我作为一名学生,感到很可怕。过去曾有过违宪的判决,在此情况下依然参拜靖国神社着实奇怪。”

  日本律师泽藤统一郎日前公开表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是非常明显的。目前日本各地正在准备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这些行动将对安倍政权造成压力,促进日本全国形成一股维护宪法的运动。

  泽藤表示,靖国神社至今仍是把战前的“靖国史观”原封不动变成历史修正主义的据点。“靖国史观”将侵略战争美化为“圣战”,与日本宪法的基本理念完全相反。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对犯了战争罪的甲级战犯表达尊敬,是公开宣扬“靖国史观”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各地出现起诉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动向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此次诉讼获胜的几率较大,非常期待日本法官公正审理该案件。该案审理具有重大意义,审理结果将对今后首相的行动产生影响。

  这并不是日本民众第一次把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告上法庭。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民众就把首位以首相身份公开参拜靖国神社的中曾根康弘告上法庭。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多地的市民团体纷纷将小泉告上法庭。福冈地方法院与大阪高等法院分别在2004年与2005年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做出“违反宪法”的判决。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