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一轮巴以和谈临近4月29日最后期限 

和谈僵局让美国骑虎难下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4年04月12日0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4月10日表示,巴以和谈“出现了进展, 巴以之间有意愿继续保持和平谈判”。普萨基说,美方和巴以双方的谈判团队正保持密切磋商,巴以双方正在朝着弥合分歧的方向靠近,但可能达成协议的任何猜测还都为时尚早。

  由美国主导的巴以和谈去年7月底再次启动,打破了此前3年的停滞状态。美国国务卿克里曾表示,和谈目标是在9个月内达成最终地位协议。然而新一轮巴以和谈充满坎坷。随着此轮和谈最后期限4月29日的临近,以色列上月因巴方拒绝延长和谈期限,在3月29日拒绝如期释放最后一批26名巴在押人员。作为回应,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4月1日宣布,巴方将正式申请加入15个国际条约,重启暂停了8个月的联合国机构、国际公约成员申请程序,以此作为对以色列拒不释放最后一批巴在押人员的回应。随后,以方首席谈判代表利夫尼3日宣布,鉴于巴勒斯坦采取单方面行动寻求加入国际公约和组织,以色列将不会释放第四批被以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美国舆论认为,巴以和谈似乎又陷入了僵局,甚至克里本人日前也表示,他将与总统奥巴马重新评估和谈前景。普萨基10日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巴以和谈能够峰回路转立即引起了有关各方高度关注。对和谈前景,普萨基表现得相当谨慎,只是称各方对和谈的前景持观望态度,最终进展取决于参与和谈的双方。

  美国舆论分析称,巴以和谈触礁,不仅是和谈各方对前景的重新评估,更是克里本人要面对的一次“现实考验”。经历了8个月的穿梭外交、无数次的深夜谈判,克里近日在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如果谈判双方不愿意采取建设性的措施,美国能投入在巴以和谈上的精力和时间将是有限的。”

  而克里在听证会上与参议员麦凯恩的一段交锋或许最能反映出他所面临的压力。麦凯恩在询问环节质问克里,“您在中东的工作马上就要‘中三重奖’了:未能在叙利亚达成政治协议;未与伊朗达成全面核协议;巴以和谈也已经崩盘了。”克里怒视麦凯恩:“这些问题本身难度很大,您的偶像罗斯福总统曾说过,功劳都属于那些努力过的人。”克里特别指出,以色列宣布在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定居点新建造700套住房,有可能让他的辛苦付诸东流。舆论将这解读为克里对以色列不满的爆发。

  曾任美国近东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的中东事务专家阿瑟·修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克里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指出了关键一点,即以色列宣布新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在先,而后巴勒斯坦才寻求全面加入联合国机构和国际条约,许多讨论和媒体报道并未将事件的发展顺序理清。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否愿意为和谈释放空间。修斯表示,内塔尼亚胡在以国内也面临着很大的政治压力。“目前双方似乎都在讨论的问题是,如果谈判破裂,不希望自身成为谈判破裂被指责的一方。”修斯说。

  《纽约时报》网站4月4日的一篇文章称,美国为了让和平进程继续,对巴以和谈的关注点已经由达成框架协议转为保证双方能在谈判期限到期后继续保持和谈状态。

  美国海湾和西南亚事务特别顾问丹尼斯·罗斯本月7日在华盛顿近东研究所就美国政策和巴以和谈僵局发表观点。罗斯指出,应该用更“广泛的标准”去衡量中东和平进程。首先,如果中东和平进程真的取得了进展,保持进展要比让和谈进程破裂要好;其二,考虑到中东安全环境的恶劣,华盛顿不希望巴以之间再出现战乱;其三,美国需要在全球外交政策中表现得有效率,而不是失败,这点关乎到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