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菲就美国军事存在达成关键共识

2014年04月12日03: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11日电 (记者高飞)菲律宾军方1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菲律宾和美国当天在马尼拉结束了关于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第八轮会谈,双方就扩大美国在菲军事存在协议草案的诸多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

  菲方首席谈判代表、国防部副部长皮奥·巴蒂诺11日说,最新一轮谈判“成果丰富”,双方就协议草案的许多关键性条款达成共识,例如不准美军在菲永久驻军、设立军事基地和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

  菲军方表示,协议草案规定,美国将在“受到菲方邀请且完全遵守菲律宾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使用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军事设施,而且美国“不会在菲律宾境内设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或保持永久性的军事存在”。此外,双方还同意美军带入菲律宾的军事设备中不应包括核武器。

  从去年8月开始,菲律宾和美国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展开多轮谈判,但在管辖权等问题上双方一度陷入僵局。菲方不愿意美军取得对菲任何军事设施的唯一控制权,而菲律宾宪法也禁止任何形式的外国永久性驻军。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曾在菲拥有多个军事基地和大量驻军。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在菲长期驻军历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