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二十一国领导人聚首科威特 

阿拉伯国家努力消除内部纷争

本报赴科威特特派记者 刘水明 刘 睿

2014年03月26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5日至26日,第二十五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团结——为了更好的未来”,重点讨论叙利亚危机、反恐、巴勒斯坦问题和阿盟自身发展4个议题。其中,增进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内部团结,促进阿盟发展颇受关注。

  除叙利亚外,来自阿盟其他2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会议。这是科威特自1961年加入阿盟以来首次承办阿盟首脑会议。

  东道国元首、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主持会议并致辞。萨巴赫说,本届会议召开之际正值世界和中东地区经历艰难时刻,阿拉伯国家面临更多挑战与威胁,这也意味着阿拉伯国家需要承担更大责任,付出更多努力,重新审视和评价现行的政策,早日实现阿拉伯民族对于安全、富裕和繁荣生活的美好愿望。

  叙利亚危机的持续和最近海湾几个国家之间矛盾增大,使得阿盟内部复杂矛盾凸显。本月5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撤回驻卡塔尔大使,指责卡塔尔对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违反了海合会不干涉他国内政的章程。此举被认为是30年来海湾国家内部矛盾的首次公开化。此次峰会能否成功调解海湾国家矛盾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据记者了解,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借本次峰会契机,举行多场双边和多边会晤,以消除误解、增进共识。为开好会议,弥合纷争,科威特埃米尔和政府都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最终有14位阿拉伯国家元首与会。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表示,科威特首脑会议有助于“纯洁”阿拉伯国家内部气氛,有利于推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

  为适应时代的发展、阿拉伯内部和外部世界的变化,阿盟原有的体制机制需要改革创新,从机构设置到目标任务都需调整。目前,阿盟已设立4个开放式小组,就该组织的完善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

  也门常驻阿盟代表穆罕默德·海萨米表示,此次科威特首脑会议对于解决地区问题和地区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尽管阿拉伯世界面临一些困难,但此次会议为探索阿拉伯国家共同发展道路提供了平台。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认为,本次会议将为缓和、化解阿拉伯国家内部矛盾做出贡献。

  (本报科威特城3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