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宪法法院裁决国会选举无效 

泰国政坛再掀波澜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4年03月22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政局再次进入高温期,正如曼谷炎热的气候一样”,泰国INN新闻社3月21日这样评论泰国政局。这次把泰国带入政治高温期的是几大独立机构,包括宪法法院、反贪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等,这几大独立机构被看作是对“政党和政客”的控制力量,必要时可以使泰国政府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此前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及其政府几次被独立机构判决违法。支持政府的颂斋对记者说:“独立机构的行为是司法政变,缺乏公正。”而反对政府的披仑却表示:“独立机构制止了政客的违法行为,避免国家遭受损失。”

  3月21日,作为独立机构之一的宪法法院再次显示了力量,裁决2月2日举行的国会选举无效,宪法法院9位法官以6∶3的票数通过该裁决,理由是“投票未按照宪法在同一天举行。”

  对于宪法法院的判决,选举委员会表示接受,并将与政府合作重新安排大选。看守总理英拉没有对此发表看法,并拒绝所有媒体的采访。而执政党为泰党则表示,不认同宪法法院的裁决。

  按照宪法规定,在大选被判无效后,选委会和看守政府应商议新的选举日期,在60天内再次举行选举。但是反对党民主党和反政府示威者均表示,即便重新举行国会选举,他们也不会参加,而将继续抵制。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支持宪法法院的裁决,但不会结束示威,英拉政府必须下台,推选中立总理,进行改革后再大选。” 泰国《民意报》分析称,在出现政治真空的情况下,可以由上议院议长推举中立总理、成立临时政府。在目前国会下议院无法产生的情况下,上议院议长掌握着推选中间总理的权力。但上议院议长尼空、下议院议长颂萨、总理英拉,以及308名议员都在接受反贪委调查,如果认定违法,将被禁止参政5年,而其中大部分是为泰党议员。因此,为泰党批评独立机构在配合反对派制造政治真空。

  不少分析认为,泰国看守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的对立仍未缓解,双方立场相差甚远。宪法法院判决大选无效并不能平息当前的政局动荡。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 (“红衫军”)将于22日在帕塔亚集会,宣布对此次裁决的立场,发动“保卫民主制度的行动”。而反政府示威者将继续阻止新的大选,并在隆披尼公园培训了2000多名安保人员。

  泰国19日解除了在曼谷和周边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本报记者在曼谷看到,围绕反政府集会产生的示威及暴力事件虽有所减少,局势有所缓和,但针对司法机构的威胁和恐吓依然时有发生,21日宪法法院一位法官住处被投掷未爆炸弹。

  将近5个月的政治动荡对泰国经济造成超过1000亿泰铢(1美元约合32泰铢)的损失,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瓦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政治动荡在近期内结束,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能够取得2%至3%的增长。但如果纷争持续,泰国经济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于下一步政治局势如何发展,有分析认为,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须协商新大选日期,这将给各派一个机会,共同参选以化解政治僵局。目前几大独立机构也在就解决政党纠纷、走出政治危机进行协调。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尼坦对本报记者说:“各政治派别应该把这次宪法法院裁决的危机转化为机遇,通过协商达成各派认同的大选规则,使大选顺利进行,泰国才能走入正轨。”

  (本报曼谷3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