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航客机失联第十一天,搜寻力度不减,方向调整 

中方划定两个新搜寻区域

无证据显示大陆乘客有涉嫌恐怖活动和破坏飞机行为

2014年03月19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交通运输部供图
  蔡华伟制作

  中方发布

  基本排除大陆乘客嫌疑,调查焦点是机组人员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18日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有足够证据证明极有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飞机失联,因此对于相关人员的调查是目前工作的重点之一。中方通过对中国大陆乘客进行详细的背景调查,至今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有涉嫌恐怖活动和其他破坏MH370航班飞机的行为,基本可以排除中国乘客的嫌疑,但仍要等调查全部结束后才能确定。

  关于持失窃欧洲国家护照登机的两名伊朗籍乘客,黄惠康表示,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的信息,基本可以排除他们进行恐怖袭击的嫌疑。

  他还说,当前调查的焦点之一是机组人员,可能有一名或数名专业人员非法操控飞机,改变飞行航向,切断飞机与空管中心和雷达的电讯联系,相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家属在马遭隔离传言不实

  关于此前有报道称乘客家属在马遭隔离,“像坐牢一样”,黄惠康对这样的报道感到很吃惊,指出相关报道不属实。现在很多家属已经声明,表示一直受到很好的照顾,行动是完全自由的。

  谈及事件发生以来信息的混乱和谣言四起,黄惠康分析认为有多个原因:一是此次事件在人类民用航空史上罕见,非常复杂;二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从未发生过这样的重大事件,应对能力和经验有所不足。

  中方搜寻

  基本排除飞机在马附近马六甲海域可能性

  黄惠康介绍,中国政府明确表示目前的搜救行动“力度不减、方向调整”,中方已暂停了南中国海的所有搜救行动,搜救的第二阶段已经启动,好消息是有了大致的搜救范围,即此前马总理纳吉布宣布的南北走廊区域,但是南北走廊区域非常广大,搜救难度一点没减。他表示,重点在于要尽快缩小搜救范围,排除一个走廊地带,提高效率。到目前为止,还难以断定哪个区域的可能性更大,必须同时重视南北两个方向的搜救。不过,现在基本排除了飞机在马来西亚附近马六甲海域的可能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马方提出的有关马航失联客机可能飞往的北方走廊涉及中国领土的范围调动卫星和雷达进行搜寻。“我们动用了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参与搜寻。我们还向25国通报了有关情况,请其协助搜寻。”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18日表示,根据统一安排,中国海军将对马航失联航班现有搜救兵力进行调整,组成两支舰艇编队分赴孟加拉湾安达曼群岛以西水域和苏门答腊岛西南附近水域进行搜救。 

  新划定搜寻区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马来西亚海上搜救机构17日连夜沟通协调,划定了最新的搜寻区域,并协同海军等部门向现场中方舰船下达了任务通知。

  截至3月18日17时,中方舰船已陆续抵达新加坡附近的临时集结点。19日8时,现场舰船将从集结点出发,兵分南北两路,赶赴任务海区,正式开始第二阶段的搜寻任务。新划定的南北两个搜寻区域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介绍,划定南北两个新的搜寻区域(如上图),主要是考虑到马方3月15日公布了失联飞机可能飞往的南北两个走廊。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其他国家已经对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进行了搜寻,澳大利亚派飞机对科科斯群岛和圣诞岛进行了搜寻。为了减少搜救重叠,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中方舰船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搜寻。

  卓立表示,此次前往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搜寻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搜救行动,面临着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搜寻区域处于热带海区,风大浪高,特别是印度洋方向,水深达4000米至5000米。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重新划定了商船搜寻区域,要求航经的商船适当调整航线,在孟加拉湾和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西部海域协助搜寻。同时,与农业部渔政局沟通,请其协调在印度洋相关海域进行远洋作业的渔船加强水面瞭望,协助搜寻。

  搜寻分三步:搜寻漂浮物、定位黑匣子及派出水下机器人

  “海巡01”是我国最大公务船。作为南部搜寻编队的指挥船,该船轮船长姜龙18日表示,“海巡01”轮预计于18日23时左右抵达新加坡港锚地,将加装燃油和航空煤油,然后前往巽他海峡,并等待进一步指令,确定搜索区域和任务。记者了解到,届时船载设备的搜寻将分三步进行。

  随船前往的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队长张良介绍说,“海巡01”轮携带专业设备抵达目标海域后,将首先使用雷达、光电系统等船载设备,广域搜寻漂浮物、残骸、航油油迹等疑似目标。发现疑似目标后,使用黑匣子搜寻仪、侧扫声呐、磁力仪等专业扫测设备逐片定点搜寻。最后,如有必要,还将使用水下机器人对疑似目标进行近距离的光学及声学扫描。

  马方发布

  北部走廊搜救工作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主导

  马来西亚政府3月18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表示,过去24个小时里,马来西亚正致力于缩小搜索范围,重点放在:搜集卫星监测信号,分析雷达监测数据,增强空中和地面搜索力量和增加相关专家数量等4个方面。

  目前,南北两大走廊的搜救工作已经启动,整个搜救行动依然由马来西亚方面协调,南部走廊搜救工作由澳大利亚和印尼主导,北部走廊搜救工作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主导。

  希沙姆丁介绍,已将两个走廊各分成7个四方形区域,每个区域长宽各400海里,面积16万平方海里,整个搜索面积共224万平方海里。

  马否认出于国家安全仍在隐瞒信息

  希沙姆丁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在搜索失联客机问题上,马方仍在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隐瞒某些信息。

  希沙姆丁说,马来西亚已把国家利益放在一边,公布了军用雷达数据。如果没有这些数据,就不可能确定现在的南北两个搜索区域,也不可能获得国际机构的相关协助。他表示,马来西亚已经把乘客利益放在了国家安全之上。但他没有正面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何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探测到不明飞机而未进行拦截的问题,只是称,马空军司令达乌德已就此问题做出过回答。而根据达乌德日前的解释,军方当时认为雷达探测到的身份不明飞机不具敌意,所以没有派战机拦截。

  泰国称其空军雷达或曾捕捉到MH370信号

  泰国空军司令巴津18日在位于廊曼机场的泰国空军司令部表示,从8日的雷达资料中显示:在马航飞机失联时间段,有飞机从马来西亚向北飞往泰国湾方向,此后该飞机调转航向向西南折回,最后该飞机的雷达信号在马六甲海峡消失。

  巴津表示,泰国空军雷达捕捉到的信号应该就是马航失联的MH370航班飞机,泰国军方将把相关雷达数据提供给马来西亚空军。对此,希沙姆丁表示,尚未收到相关消息,因此无法确认,也无法判断是否应将搜救力量集中在南部走廊。

  马航首席执行官表示,马航目前并没有运营飞越南部走廊的航线,两个飞行员都没有飞向南部的任何飞行经验。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此前曾报道,失联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有可能使用“地形伪装”技术用于低空飞行,大约在5000英尺甚至更低,以躲避雷达监测。但希沙姆丁17日表示,并没有收到报告,仍在调查。

  多国称未监测到失联航班飞入其领空

  老挝民航局局长亚古阿18日表示,目前没有数据显示马航MH370航班曾飞入老挝空域,民航雷达的相关数据已提交给外交部。

  吉尔吉斯斯坦交通通信部新闻秘书多苏姆别托夫18日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信息显示,失联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飞机曾飞入吉尔吉斯斯坦领空。

  另据《新海峡时报》18日报道,印度、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均表示没有在其领空范围内监测到MH370航班的任何信号。对此,希沙姆丁确认没有收到其他国家的报告,他表示南部走廊覆盖范围大,搜救难度高,计划寻求美国的帮助。

  (综合本报记者于景浩、刘慧、孙广勇、黄文帝、鲍丹、倪光辉和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9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