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航客机失联第十天 

中方敦促马方对家属负责到底

马方称尚无人索要赎金或提任何要求

2014年03月18日0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联进入第十天,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马方称客机寻址与报告系统被人为关闭,最后通话人是副驾驶

  马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17日在吉隆坡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南北两个区域搜寻马航MH370航班的行动已经展开,北部从老挝一直到里海,南部则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到印度洋南部澳大利亚以西海域。

  马来西亚交通部17日发表声明说,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的国家数量已经从14个增至26个。

  据马来西亚媒体17日报道,希沙姆丁确认马航失联客机在与地面最后联络前,机上的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ACARS)已被关闭。这增加了对两名飞行员中至少有一人与客机失联有牵连的怀疑。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调查显示,马航MH370航班在8日凌晨失联前,由副驾驶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进行了最后通话。8日1时19分,法里克对控制中心说:“好的,晚安!”而ACARS系统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最后一次通讯是1时7分。

  艾哈迈德解释说,由于ACARS系统每30分钟与地面航空控制中心联系一次,因此该系统可能是在1时7分后的30分钟内的任意时间被人为关闭的,但关闭的精确时间目前难以确定。

  对于失联航班是否遭到劫持,希沙姆丁表示:迄今为止,没有人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也没有人索要赎金或提出任何要求。

  有记者质疑马来西亚政府在此次飞机失联事件中信息发布不力,希沙姆丁回应道,马来西亚从航班失联第一天起就与美国联邦调查局及国际刑警组织等进行合作,并没有隐瞒任何有助于搜救的信息,但所有的信息都必须被确认后才会发布。

  中方目前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介绍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情况时表示,中方现阶段确定的原则是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目前搜寻重心已不在南海。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绍,目前,中方共有10艘舰船参与搜救,其中8艘在泰国湾海域补给待命,2艘舰船在新加坡附近海域补给待命,第十一艘舰船——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轮正赶赴新加坡,预计3月18日晚抵达。

  此外,3月16日12时至17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长达隆”“白鹭座”“乐业”“中远高雄”等多艘过往商船在马六甲海峡划定水域进行搜寻,搜寻面积7901平方公里,未发现可疑情况。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表示,中方敦促马方立即扩大和明确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同时切实兑现承诺,对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的家属负责到底,按原有标准继续做好服务、照料和安抚,在去留问题上要尊重家属意见。

  此外,记者日前获悉,受北京市司法局委托,北京市律师协会迅速组织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为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提供一对一24小时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家属咨询80余人次。

  (综合本报记者于景浩、刘慧、王昊男和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8日 09 版)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