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亲近中国 把握机遇

——国外人士讲述“我与中国两会”故事

2014年03月1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图为头戴花环的少数民族代表接受外媒记者采访。
  人民视觉

3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一名外国记者在提问。
  人民视觉

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国的政界人士、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媒体记者乃至普通百姓,透过两会释放出的信息,感受中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观察和解读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今年两会期间,国外各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享他们与中国两会的故事。

传递春天的温暖

巴伯·阿明

我与两会结缘已久。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以及一名在华工作多年的巴基斯坦外交官,我一直通过《人民日报》关注两会,对此感触颇深。每年春天,两会总是如期而至,为中国的发展指明方向。代表们提出的各项议案,也如同阵阵春风,吹进老百姓的心田。

2004年到2007年,我曾作为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在中国长期工作生活。去年我担任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满以为对中国已很熟悉,却发现了不少令人惊喜的变化。不少城市与几年前相比更加现代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能够感受到城市发展的脉搏。我想,这里面有不少功劳得归于两会。

众所周知,两会是中国发展的风向标,每年都会根据实际需要,共商国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推动中国的发展,将人民群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为实现目标齐心协力。中国如今的发展势头,与两会的积极作用密不可分。

在我看来,两会还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各行各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开诚布公地研究方案,探讨问题,有争辩,有共鸣,有观点的碰撞,也有思想的交汇,虽然涉及的内容包罗万象,但无一不在传达人民群众的心声。

代表们的议案切实反映了人民的诉求,难怪中国的老百姓们能安居乐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此外,两会还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精神。中国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两会不回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而是以平和的心态,开放的眼光直面挑战,商讨对策,这一点很了不起,反映了中国人民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

有人说,每逢春暖花开,两会都会为中国带来可喜的变化,也在向百姓传递春天的温暖。我很同意这样的说法。

(作者为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杨迅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