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亲近中国 把握机遇【2】

——国外人士讲述“我与中国两会”故事

2014年03月1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研究中国的机会

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14日 22 版)

我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两会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我对两会有两个十分关注的地方,一个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进行研究的宝库。重要文件吸引的不只是研究中国的学者,还有与中国进行经济往来的商业与企业界人士,因为中国的经济与世界经济已密不可分。另一个就是人大会议闭幕后召开的总理记者会,这是中国两会多年来形成的很好的传统。

今年两会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首次两会,牵涉到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可以想见,两会为思想交流与碰撞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就个人而言,我当前最关注的是中国经济转型问题。为了更快捷地感受中国的发展脉搏、中国人民的所思所想,我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经常浏览人民网,了解中国的政情与民意。

我注意到,人民网最近就社会上热点话题以及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超过300万人次参与投票。从揭晓结果来看,关注度最高的前三个问题分别是社会保障、反腐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两会的代表们在努力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我平均每年要访问中国3至4次,这个频率还是太低了,要想更透彻地了解中国,还得多到中国走走,与中国学者多沟通、多探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对我们研究中国的学者同样适用。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张晓东采访整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