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亲近中国 把握机遇【7】

——国外人士讲述“我与中国两会”故事

2014年03月14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断发展进步

黄 靖

我因为工作需要经常接触外国学者和官员。一般说来,他们对两会的关注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和国情出发,大致有两类:如果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就特别关注中国的执政党与人民代表大会的合作机制,希望从中国的经验中找到解决本国政府与议会很难合作、甚至互相拆台的积弊的办法;而如果是来自发达国家,他们会关注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何发挥民主作用,是否充分在立法中起到决定作用,形成对权力的制衡。

从国外观察,中国的两会在不断发展变化。我认为,其中有三点非常明显,首先,执政党和政府在人大表现得更加谦卑,他们都积极听取代表意见,认真考虑代表议案;其次,执政党与政府都更加尊重人大的权力和决策;最后,人大制度的实质性作用越来越大,比如,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等重大施政计划都要在人代会上报告和通过。

人大制度和宪法的确立,标志着一个现代社会的确立,为中国明天的发展确定了民主法制社会的框架和发展方向。

中国对制度的自信,源于对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自信。尽管中国的人大制度不是尽善尽美,但是必须用发展的眼光、面向未来的态度去看待这一问题。从中国领导人到普通百姓,都充分认识到了问题和差距。克服这些问题和差距的决心,激发了实现梦想的信念与行动。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施晓慧、李宁采访整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