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迷局:向东看,还是向西看?【2】

■  张旭东

2014年03月10日08: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乌克兰或“格鲁吉亚化”

亚努科维奇等亲俄势力的衰落是俄罗斯极不愿看到的。俄罗斯一方面质疑反对派的合法性,另一方面派重兵前往克里米亚并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面对俄罗斯的强硬,美国国内围绕乌克兰问题出现争论。有观点认为,乌克兰现政府是否值得信任还有待观察,毕竟“橙色革命”的教训还历历在目。还有人认为,在如何援助和支持乌克兰的问题上,美国和欧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以及美国应该发挥多大的作用尚不明朗,担心乌克兰会成为新的政治包袱。还有人担忧,美国为了乌克兰同俄罗斯对抗,或许要负担高昂的政治成本,尤其当前美国在叙利亚危机和伊朗核问题谈判上取得的进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俄罗斯的支持。美俄之间的正面对立,将使奥巴马上任以来修复两国关系的努力功亏一篑。

鉴于上述考虑,美国与欧盟、北约、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及IMF等密切沟通合作,一方面支持乌克兰现政府,一方面反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解决其能源上的燃眉之急。IMF等组织未来将进一步援助乌克兰政府。

在向俄罗斯施压方面,美国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来,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国务卿克里,再到各级外交官员通过双边热线与多边外交机制,敦促俄罗斯政治解决争端,要求俄罗斯直接与乌克兰政府对话、迅速撤军、向乌各地派出观察员并努力确保大选顺利举行。二来,美国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包括中断军事磋商、废止签证、中止贸易谈判等。这些制裁具有相当的弹性,可随俄罗斯的未来举动进行调整。对于克里米亚的公投,美国支持乌克兰现政府,称这一做法违反该国宪法,西方不会接受。对美国采取的弹性外交攻势,俄罗斯反驳称,其出兵收到了乌克兰合法当局的邀请,甚至在安理会展示了亚努科维奇3月1日请求普京出兵的亲笔信件。

当前乌克兰局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未来乌克兰政局将深受三重矛盾的困扰:第一,地缘政治困境。乌克兰位于北约国家与俄罗斯交界处,克里米亚又是俄罗斯进入黑海的门户,乌境内天然气运输管道承接了俄罗斯与中西欧的能源贸易,这些都决定了乌克兰势必成为俄罗斯与北约竞相争夺的地缘要塞。第二,合法性困境。如今乌克兰面临“双重合法性难题”:一方面,乌克兰反对派罢黜亚努科维奇,组成临时过渡政府,不被俄罗斯承认;另一方面,克里米亚寻求独立,不被乌克兰现政权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承认。这样的合法性困境,也为政治斡旋和和解进程造成障碍。第三,民族认同困境。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存在大量俄罗斯族人,这样的民族构成决定了乌克兰民族认同的潜在危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同样是无法回避的既定事实。

上述三重矛盾的综合作用,使乌克兰在美俄两大国的博弈下,短期内面临着军事对峙升级的风险,长远来看这场危机可能演变为一场难以化解的僵局。结合近年来中东欧的地缘政治演变,未来乌克兰很可能呈现“格鲁吉亚化”趋势,即乌克兰政府迫切希望加入欧盟和北约,但是迈过这一政治门槛还需要以西方化的政治改革为前提,而这需要相当长时间。同时面对着俄罗斯的多重施压,乌克兰将颇有骑虎难下之尴尬。克里米亚则可能呈现“科索沃化”趋势,即克里米亚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可能造成国际社会在外交承认上的分裂。西方国家不承认其公投合法性,而俄罗斯未来可能将其接纳,导致克里米亚的未来国际地位和领土归属处于一种尴尬的模糊状态。

(张旭东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研究生)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