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有效保障人民民主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14年02月26日04: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世界又迎来观察中国的“两会时间”。国外专家学者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运行良好,有效保障了人民的民主权利,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切实保障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

  “中国政府领导人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并发布今年工作计划,这本身就是民主的充分体现。”曾4次采访两会的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国都有适应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据中国国情建立的制度。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施不仅能够保证中国政治决策的合法性,而且“现在越来越重视与民众的互动,两会提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民意的反映”。

  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负责人詹姆斯专门研究中国投资方式和中非对话,并通过研究逐渐加深了对两会的了解。他说,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长期历史和现实发展的产物,符合中国国情,并且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是中国人民有序参政的一大特色,切实保障了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

  巴西国会参议员顾问达努维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人民民主在制度上有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并进行监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点。达努维奥说,巴西各州都有自己的法律,全国没有统一的政治和经济政策,容易造成州、市间各种政策的不协调,难以充分保障全社会公正。

  人大代表的代表性逐渐增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把代表13亿多民众的声音收集起来,人大代表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本身就非常重要,这种制度能够保证中国的团结。”韩友德说,通过几年的采访,他发现人大代表的代表性逐渐增强,少数民族代表保障了各少数民族的权益,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等代表人数越来越多,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则不断降低。“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趋势,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能出现的。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力度也日益增强。”他表示,相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会进一步发展完善。

  中国正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胡里奥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人大和政协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胡里奥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胡里奥说,增强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和提高民众在政治决策上的参与度,是进一步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活力的关键,人们期待中国在这一方面取得更多成就。

  “民主、法治的理念和思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根、开花”,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政治制度的确立,奠定了民主体制的基础,在制度上保证了人民参与治国理政的权利。

  为国家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两项制度毫无疑问构成了中国政治体制的基石。”胡里奥说。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运行良好,表现出色,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瑞典著名经济学家马格努斯·布鲁斯特姆认为,两会代表、委员对中国的增长有清醒认识,并能推动采取措施实施。“我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执行力和适应力印象深刻,中国过去几十年能取得巨大成就与高投资率、良好教育体系和积极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有密切关系。”他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市场作用日益突出。未来中国会通过大力拉动内需,关注民众需求,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

  詹姆斯说:“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推动完善符合国情的制度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不例外,体现了中国民主特色。”他对中国人大和政协在推动国家快速发展中的作用非常感兴趣,认为非洲国家应该仔细评估中国政治制度并从中汲取经验。

  在黄靖看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的发展确定了民主法制社会的框架和发展方向。当然,这个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是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不断修改完善的。黄靖认为,“这是一个不可更改、只能不断完善的框架;一个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没有人能走回头路”。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主席李桂雄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它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国的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他们中间既有农民,也有工人,还有工程师和学者,他们来自各个民族,可以说他们代表了中国社会各阶层、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这项制度是中国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根本保障。

  (本报记者万宇、丁大伟、苑基荣、张卫中、施晓慧、李宁、于景浩、刘仲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