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巴塞罗那举行 

智能产品引领未来互联生活(第一现场)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4年02月25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顾客在华为展台体验产品。
  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本次大会吸引了7.5万人参加,图为会场外景。
  本报记者 丁大伟摄

  全球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创造未来”。此次大会将吸引来自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7.5万名参展者和参观者,有约1800家企业在本次大会设展,这两个数字均创造了历史纪录。大会开幕第一天,各大展商纷纷展示自己今年的主打产品,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4G网络优化方案以及智能城市等是本届大会的主要亮点。

  纷纷推出新品手机

  手机一直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主打产品,今年也不例外。在本届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中兴、索尼和诺基亚等均推出了自己的最新产品。其中华为推出了大屏幕手机MediaPad X1,这款手机拥有7寸的大屏幕,与平板电脑相当。而中兴则推出了Grand Memo II LTE智能手机和基于火狐系统开发的Open C 和Open II两款手机。

  在低价智能手机方面,诺基亚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三款新产品,分别为Nokia X 、Nokia X+以及Nokia XL,其价格分别为89、99和109欧元。诺基亚展台工作人员哈尔诺·塔斯金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诺基亚此前推出的廉价智能手机Lumia系列大获成功,在新兴市场国家尤其受欢迎,这是推动诺基亚再接再厉推出三款新产品的主要动力。而华硕公司在本届展会上推出的ZenFone系列也是希望能够在价格竞争上取得优势,其中ZenFone4售价仅为100欧元。“我们一方面需要维持自己在品牌和技术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华硕公司产品经理劳拉·阿罗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能穿戴设备引人关注

  智能穿戴设备是今年年初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最受关注的“明星”之一,而在本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随着三星第二代智能手表Gear 2以及Gear 2 Neo的推出,再加上华为发布的旗下第一款智能手环TalkBand B1,智能穿戴设备再次吸引了大量目光。据本报记者在现场了解,Gear 2和Gear 2 Neo均采用了Tizen系统,续航比第一代大大提升。而且其采用了远程遥控应用和内置红外线探测器,便于用户使用该手表操控电视机。此外,智能手表还安装有音乐播放应用,即使手表并未与智能手机关联也可使用。

  华为的TalkBand B1的屏幕为1.4寸,屏幕被设计成弯曲形态,更贴合手腕。华为公司产品经理林慧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为的这款智能手环主要迎合的还是当下流行的运动健康理念,这款手环可以记录使用者每天的运动状况和睡眠质量。此外,手环内部镶嵌了一个蓝牙耳机,当有来电时使用者可以直接选择将蓝牙耳机从手环剥离来进行通话。

  林慧中表示,美国ABI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智能手环的销售量可能将达到5000万件,而从目前厂家的生产量来看,这一市场可能还会更大。他表示,智能穿戴设备作为一种新兴电子设备,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市场潜力很大,但要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就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在这一方面,目前智能穿戴设备在数据采集、运动分析以及量产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互联城市”连接一切

  移动软件管理领域的领导者美国Red Bend公司负责机构交流的副总裁玛丽·玛姬儿对本报记者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2013年推出了“互联城市”项目,通过模拟城市场景来向人们展示未来的互联生活,项目去年吸引了1.5万名与会者参观,成为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最受欢迎的一个热点项目,因此组委会决定今年继续推出该项目。

  “互联城市要想成为现实,一方面需要运营商升级网络,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支持,另一方面需要业界开发更多的服务软件,以适应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玛姬儿表示。在移动通信网络方面,与前几届展会类似,4G网络优化方案仍然是许多展商展出的重点,中兴和华为就在自己的展厅推出了集中展示,其中中兴公司的基于网络虚拟化的核心网展示更是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网络虚拟化能够让运营商通过在同样硬件上使用不同软件的方式来提高硬件网络的使用率,对于运营商来说,这是对其基建投资的保护,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方式也有利于降低其资费。”中兴公司系统产品方案经营部运营商部部长俞义方表示。

  虽然目前4G在全世界还远未普及,但关于5G的讨论和研究已经开始。中兴在本届大会上发表了名为《5G——驱动现实和数字世界融合》的白皮书,指出5G除了能使人与人之间实现无缝连接,也能够加强“人与物”及“物与物”之间的高速连接,创建一个新的数字生态系统,驱动网络流量加速增长。

  (本报巴塞罗那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