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总理批反对派将米农当人质(第一现场)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4年02月20日03: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2月19日,本报记者从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的素坤逸路出发前往被示威者包围的总理府采访。虽然早已过了出行高峰期,但路上依然十分拥堵,摩托车手威拉告诉记者:“市中心几个重要路口都被示威者占据,车辆都被挤到仅有的几条道路上。”

  总理府附近的路上布满了旧轮胎、铁丝网以及沙袋堆砌的街垒,地上凌乱的石块和斑斑血迹说明此处曾经爆发激烈冲突。就在记者离开不久,这里又发生了一次爆炸事件。

  一名安保人员把记者的证件拍照后,允许记者进入示威场地,但他郑重地说:“不准拍摄掩体,不准拍摄安保人员。”记者看到不少示威者都准备了口罩和防毒面具,安保人员还穿着防弹背心。

  19日是示威者领导人素贴宣布的“破釜沉舟”决战日。当日,几个会场的示威者乘坐几百辆汽车,前往总理英拉的临时办公地点,数百农民也从商业部出发,与示威者汇合。为了避免发生紧张对峙,英拉没有前往办公地点。

  英拉18日发表电视讲话,继续强调大米收购政策的正确性和对农民的益处,并批评一些反政府势力将米农作为政治游戏的人质,使大米收购政策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泰国商务部加快出售库存大米,部分农民开始领取大米欠款,但如何筹集巨额资金依然困扰英拉政府。18日,计划向农业与合作社银行提供贷款的国家储蓄银行宣布,中止总额200亿泰铢的贷款计划,因为农业与合作社银行违背了贷款协议规定的“用于增强银行流动性的用途”,反而用来支付政府拖欠的大米款项。

  19日,泰国民事法院对于政府设立维护安全稳定中心和实施紧急状态法是否违法作出裁决。法院认为,政府有权实施紧急状态法,但不得武力驱散和平示威的民众,并规定9条限制措施,禁止政府违法限制示威者的活动。维护安全稳定中心主任差林表示,将调整下一步行动计划,执法重点不在于夺回示威地点,而在于恢复社会秩序。

  维护安全稳定中心19日谴责反政府集会组织方授意武装分子混杂在示威民众中,并使用武器制造混乱,造成伤亡。维安中心声明,警方18日在行动中并未携带武器,只使用了橡皮子弹进行自我防卫。在18日的行动中,警方以违反紧急状态法为由抓捕了百余名示威者。19日上午,182名示威者在交付罚金后被释放,但两名已经由法院签发逮捕令的集会核心组织者仍在拘留中。

  傍晚的曼谷华灯初上,街头的抗议声依然喧嚣不停。政治乱局不仅对普通民众的生活造成影响,对经济的冲击也日益明显。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主任召瓦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政治纷争长期拖延,将对2014年的民间支出以及政府政策实施产生影响,不仅国内消费和外国投资下滑,出口也将受到冲击。”

  (本报曼谷2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