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开拓亚洲市场 深化双赢合作 

德交所打造人民币交易中心(国际视点)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4年02月13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日前撰文称,人民币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欧洲金融中心也希望从中受益,而且相互间已展开竞争。今年1月,位于法兰克福的德意志交易所(德交所)首席执行官雷托·弗兰乔尼在新年招待会上表示,德交所已做好了基础性工作,以便为将法兰克福打造成欧洲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活动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做好准备。

  德交所新闻发言人安德烈亚斯·冯·布雷费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未来起决定性作用的增长不在欧洲也不在北美,而是在亚洲。亚洲市场增长迅速,亚洲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显著提高,金融和资本市场也在相应增长。”

  

  采取多种举措,加强与中国和亚洲市场联系

  为了加强与中国和亚洲市场的联系,德交所已经采取了很多举措。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2013年11月底与中国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将建立优先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德国的发展进程。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与德交所将在清算会员业务、人民币支付与结算流程、人民币计价产品研发、建立定期交流与培训体系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中行法兰克福分行还将进一步探索对德交所旗下多种市场的参与。“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冯·布雷费恩说。

  据介绍,德交所希望与银行、政府合作,将法兰克福打造成人民币交易中心。尽管欧洲其他城市也在争取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但冯·布雷费恩认为,法兰克福具有自身优势。首先,德中贸易比中国与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贸易更为活跃,德中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其次,作为德交所所在地,法兰克福同时也是欧洲央行所在地,而且使用欧元作为货币,比伦敦更加国际化。

  “如果能够直接使用人民币交易将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正如欧元的引入将欧洲的贸易大幅简化一样,引入人民币可以大大简化对中国贸易。”冯·布雷费恩对记者说,“我相信,10年后,现如今我们用美元所作的交易也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这将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或许有一天,原材料的交易也将使用人民币,而不只是美元。”他认为,人民币必将像美元、欧元一样,成为一种很重要的货币。

  将法兰克福打造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只有通过各大机构、政府以及金融市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冯·布雷费恩希望德国政府能够创造条件,让贸易更简化、更自由。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并始终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中德双方的贸易和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自2012年中德两国政府表示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双边贸易与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以来,人民币在两国贸易和投资结算中的比重有了显著提高。到2013年上半年,德国与中国大陆及香港间的货币支付中有8.2%以人民币结算,与上年同期相比翻了两番。以人民币计价并在当地进行清算不仅可以为德国出口商节省成本,更可以为其打开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是进一步驱动德国经济发展、提升中德贸易往来的新引擎。

  成立工作小组,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德交所2008年就在北京建立了办事处,目前已经成为在亚洲联系网最广的公司之一。而且,德交所与亚洲市场的合作仍在不断推进。

  2014年,首家在德交所上市的公司就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自2007年以来,已经陆续有24家中国公司在法兰克福上市。有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可以获得很多优势,一方面,这里使用的货币是欧元,可以为企业在欧洲进行收购或投资提供便利;另一方面,特别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法兰克福大概只需4—6个月便可以首次公开募股,这对于需要资金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冯·布雷费恩看来,中国企业选择法兰克福,也是基于近年来德中贸易关系的发展。“德国在机械制造、汽车、化学工业、绿色能源等领域具有优势,在德交所有许多这些领域的企业。我们有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非常了解行业的状况,相关领域的中国企业在这里可以获得大量的有用信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德交所还专门成立了面向中国企业的工作小组,大多数工作人员的母语都是中文。

  冯·布雷费恩最后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将在亚洲实现增长,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并且正在取得成功,而这同时也有利于在欧洲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本报柏林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