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会见慰安妇受害者

重申“村山谈话”是日本向前发展的基石,谁都无法否认

2014年02月12日03: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慰安妇受害者向村山富市赠送名为《没有绽放的花》的画作。
  人民视觉

本报首尔、东京2月11日电 (记者万宇、刘军国)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1日应韩国在野党正义党邀请访问韩国,参加了由正义党议员主办的“日军慰安妇奶奶作品展览会”,并会见了慰安妇受害者。

村山富市对慰安妇受害者说:“祝愿你们身体健康。”慰安妇受害者向村山富市赠送了2004年去世的慰安妇受害者金顺德一幅名为《没有绽放的花》的画。正义党议员郑镇珝表示,村山富市在现场观看作品时发出了叹息。

村山富市11日在正义党举行的晚宴上表示,“村山谈话”是日本向前发展的基石,谁都无法否认。谈到发表“村山谈话”的理由时,他说,日本若要向前发展,首先需要获得亚洲国家的信任,当时希望以二战结束50周年为契机,解开困扰日本的历史难题。他指出,在韩日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更不应当忘记“村山谈话”,两国需要践行谈话精神,建立互信关系。

村山富市现年90岁,1995年8月15日任首相时发表“村山谈话”,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歉意。他说,日本历任首相都继承了“村山谈话”的精神,安倍晋三在第一任期时也对“村山谈话”表示了认可,但在第二任期中却声称要发表新的谈话取而代之。

正义党国会代表沈相奵说,近来安倍内阁和右翼政治势力不愿对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反省,令人深感忧虑,希望人们通过村山富市的此次访问重新认识到“村山谈话”的历史意义。

日本各大媒体非常关注村山富市访问韩国一事。时事通讯社、共同社、《朝日新闻》11日网站上都详细介绍了村山富市当天在韩国的相关活动。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11日对本报记者说,当时的村山内阁具有非常大的历史意义。村山富市于1995年8月发表“村山谈话”,坦率承认日本曾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并为对亚洲各国进行侵略的历史进行真诚道歉。村山富市在辞去首相职位后仍然坚持自己的一贯信念,在靖国神社、慰安妇以及对华关系等方面明确批判安倍内阁所走的危险、疯狂路线。此次访问韩国可以说是村山富士将“不灭良心”传递给下一代,号召日本人反抗安倍的正义举动。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日本曾对韩国进行了约40年的侵略与殖民地统治,通过强制且具有欺骗性的手段使朝鲜半岛很多女性成为随军慰安妇,她们的人权遭到了粗暴践踏,承受着无尽的痛苦。因此,日本政府在1993年以“河野谈话”的形式表明了“道歉与反省”。在安倍晋三敌视并排斥“河野谈话”的背景下,村山富市在韩国与慰安妇进行交谈意义重大。可以说,这是对否认二战历史的安倍内阁的严正警告。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