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提供农业技术及资金支持 

中国助推柬埔寨优质大米出口(第一现场)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2014年02月07日07: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柬埔寨自然条件优越,适宜稻谷种植,而且土地资源丰富,全国可耕地面积约670万公顷。每家农户都有几公顷土地,种植的大米绿色天然,品质并不亚于泰国、越南大米。

柬埔寨农业“靠天吃饭”,单产量不到一亩240公斤,且加工技术落后

距离柬埔寨首都金边近50千米的磅清扬省是柬埔寨传统的稻米种植区。本报记者日前驱车从金边向西北行驶,一出市区,就看到道路两旁的大片稻田。正值收割季节,不时可以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小型拖拉机嘟嘟嘟地把稻谷运到附近的碾米厂。

烈日当头,田地里几头耕牛喘着粗气。一个小村庄内,记者看到在茅草或木板搭成的高脚屋下,一些村民聚在一起聊天,不少人家门前用草席晒着小堆的粮食。

目前柬埔寨农业耕种技术和设备落后,稻谷单产量较低,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的局面,收成只有平均每公顷3.5吨,折合一亩不到240公斤。尤其在旱季,缺少水利灌溉系统导致稻谷种植面积仅为雨季的1/6,绝大部分土地只能种植一季稻。本报记者在不少稻谷主产区看到,1月份稻谷已收割完毕,由于没有灌溉系统,大片土地闲置,农民无事可做。村民萨万对记者说,“虽然土地肥沃,可旱季缺水,只能种雨季稻,收购商还拼命压价,种一年稻挣的钱只够糊口,盖房子、买电器真是没想过。”

柬埔寨政府认识到大米出口对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性,把大米列为农业发展的龙头产业,积极推动柬成为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力争实现2015年出口100万吨大米的目标。2013年,柬大米出口量达37.89万吨,同比增长84%。

柬埔寨首相高级经济顾问梅·卡彦曾在世界粮农组织工作多年,是柬埔寨大米出口计划的制定者之一,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柬埔寨农业人口占全国的80%,发展稻米出口产业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工业基础薄弱,水利设施落后,碾米厂严重缺乏,很多稻谷只能出口到泰国和越南进行加工。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到来给柬埔寨大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帮助。”

中企生产线每天能加工150吨稻谷,有助于柬埔寨实现年出口100万吨大米的目标

在磅清扬省团结胜利县的五号公路旁,记者看到一个规模很大的碾米厂,门口写着“国宏(柬埔寨)实业有限公司”,这是中国企业在当地设立的工厂。

进入厂区,上百亩的庭院显得十分宽阔,高大厂房内的碾米生产线有两层楼高,几十位柬埔寨工人正在忙碌,后面还在建设大型晒谷场。记者看到生产线启动后,经过初步筛选的稻谷慢慢进入生产线,经过磁选、去石后,进行砻谷、谷糙分离,最后把稻谷碾压,不同大小的米粒流入不同的米袋。

国宏(柬埔寨)实业有限公司经理韦世良告诉记者:“生产线是从中国进口的,每天能加工150吨稻谷。”正在操作机器分装大米的柬埔寨工人乌提对本报记者说:“这是附近最好的碾米厂,村里人都羡慕我在这里工作,不仅自己能拿到稳定工资,还可以帮助附近村民出口大米,村民的收入也好起来。”

“可喜的是,中国公司也在帮助兴建水利设施,有助于解决稻米灌溉问题,提高柬埔寨稻谷产量”,柬埔寨米商协会副会长韩强畴对本报记者说。

韦世良也告诉记者:“下一步考虑联合当地农民成立合作社,用现代机械组织农户统一播种、施肥、耕种、收割,帮助提高产量、改善质量,碾米厂负责收购合作社种植的稻谷,这样农民、碾米厂、出口商都能获得稳定的收入,并有助于提高大米的产量和质量。”“柬埔寨提出2015年出口100万吨大米的目标,目前全国年产量约400万吨,但是能够出口的优质大米仅占10%,提高质量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梅·卡彦对本报记者说。

除了种植落后外,柬埔寨大米加工也不先进。近3万家碾米厂绝大部分规模较小,加工能力和技术落后。

长期进行大米贸易的湄公贸易公司董事长洪叻对本报记者说,“现有碾米厂设备老旧,碎米率高,最多每年可以加工几十万吨高等级大米,无法满足国际标准大米的要求。如果将工厂升级改造,就需要大量资金。中国资金的进入,对柬埔寨农业是有力的帮助。自从柬埔寨推动稻米出口计划以来,柬埔寨大米制成品出口数量已经从2010年的区区2万吨,提高到2013年的近40万吨,增长了近20倍。”

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统计,截至2013年6月,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超过94亿美元,是柬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之一,投资涉及道路、桥梁、水电站、农业、碾米厂等多个项目。

“一些中国企业开始投资柬埔寨农业,这为农产品生产带来了信心”,柬埔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索哈对本报记者表示,有了中国的投入和帮助,处于起步阶段的柬埔寨大米加工业能够更快地发展,并更有把握实现2015年出口大米100万吨的目标。

梅·卡彦对本报记者说,柬埔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家,农村和农业发展对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以前柬埔寨大米业只有种植,而且由于水利设施落后,稻米产出量和质量都不高,碾米厂、仓库、资金都很缺乏,中国帮助柬埔寨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和技术,提供资金支持,能够降低大米产业过程中的费用,使农民手中拿到的钱多起来。中国还帮助柬埔寨培训先进农业技术和人员,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本报金边2月6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