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拳拳赤子心 悠悠华夏情

2014年02月06日03: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9月15日,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升旗典礼在洛杉矶蒙特利公园市举行。图为小朋友手持五星红旗参加升旗仪式。
  新华社提供

  2013年7月16日,中国公派留学生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参加毕业典礼,他们手捧古巴政府赠送的格瓦拉日记,庆祝毕业。
  新华社提供

  2013年7月15日,在马达加斯加东部小城费内维尔的中山学校,汉语教师志愿者张成伟(右)和杨梦熔上任期内最后一节汉语课。
  新华社提供

  2013年3月26日,结束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抵达马耳他瓦莱塔港,当地华侨华人和小学生们手举中马国旗,迎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
  新华社提供

  农历马年春节将至,温哥华华人聚居区的节日气氛浓烈。图为2014年1月8日, 在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里士满市,人们在商店选购年货。
  新华社提供

  2013年12月15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的演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为侨胞表演民族舞蹈。
  新华社提供

  过去一年,是中国发展变化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令亿万华夏儿女振奋的一年。中国经济、科技、文化等综合国力稳步增强,中国国际声望继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这让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看到了中国呈现出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本报驻外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他们讲述的动人故事,折射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渐壮大的影响力。

 

  祖国是强大后盾

  邵基增

  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人民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共同追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阿根廷是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之一,但我们阿根廷华侨也感受到了中国梦。我们虽然生活工作在海外,但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国内的亲人和祖国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和强大,给我们海外赤子既带来了事业的机遇,更带来了做一个中国人的光荣和尊严。

  2013年初,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条百年老地铁升级改造,换上了中国造的全新地铁列车。这条地铁线离我公司很近,我一有机会就去乘坐。坐在我们自己国家制造的车厢里,感受现代化地铁的平稳、舒适,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当听到阿根廷当地人称赞新地铁水平高的时候,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回想起20年前刚来阿根廷时,布宜诺斯艾利斯有5条地铁线,而上海1条都没有,现在上海已经建成14条地铁,总长500多千米,这让我由衷地感叹祖国发展步伐之快!

  这些年,我在国内的亲友事业、生活也都有很大的变化。我的一个外甥女与丈夫一起创办了一家医疗设备企业,生意做得很大。中国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医疗、保健的投入也随之增加,她的公司前景很好。

  我在海外生活这20年来,对祖国的变化感受最深的是外交。当今,中国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谋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但对于涉及到主权、尊严的根本问题,中国敢于担当。

  (作者为旅居阿根廷20年的上海籍华侨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范剑青采访整理)

  中国梦,我的梦

  李晶磊

  我来自昆明,在中国朋友圈里,我因为热爱旅行被称为“泰国小达人”;而在泰国朋友圈里,我因为喜欢中国历史、地理被叫做“中国通”,与泰国朋友讲述中国历史是常事儿。偶尔包饺子、画国画、吹葫芦丝,让泰国同学从视觉、听觉各方面了解、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乐此不疲。

  在我旅行和学习中,我深深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每天泰国当地媒体都争相报道会议情况,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祖国才能迅速发展,获得国际社会如此高度的关注。我们在国外也才能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我骄傲!”去年我去泰北小城清迈旅行时,一件小事让我感动。当时我问泰国司机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是谁,他竟然准确地说出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名字!这种时刻,我都会有小小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中泰友谊历史源远流长,“中泰一家亲”这句话,上至国王、总理,下至小学生,都耳熟能详。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泰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亲密。

  马年新春来了,我抱着我的中泰梦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树立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时刻准备着将我的梦想付诸实践。

  蜿蜒的湄公河,中国在这头,泰国在那头,我愿用自己所学,为构筑中泰之间坚实的友谊大桥添砖加瓦。

  中国梦,我的梦;我的梦,在泰国插上翅膀……

  (作者为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硕士研究生 本报驻泰国记者施晓慧采访整理)

  华夏子孙心贴心

  许文腾

  “有困难,找我们!”这是“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的口号,也是我们全体旅俄华侨华人志愿者一致的信念。

  我们是在莫斯科的一群热心志愿者,你有任何困难,联盟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2009年联盟成立至今,我们帮助救治过受伤的华人,为被困机场的旅客送过药物,为游客解读过各种有关旅俄注意事项。为了提高华侨华人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在俄罗斯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如连续几年慰问莫斯科郊区的孤儿院、义务教授俄罗斯人汉语等。

  记得在2011年,一位来俄旅游的中国大娘在莫斯科走失。她的家人焦急万分,却在寻人的过程中屡遭挫折。我们得知此事后,几位志愿者分头行动,联系使馆、媒体、警察局,并到难民所、医院等地方询问。经过50多个小时的努力,最终我们在俄罗斯一家电视台的帮助下,成功找到这位失踪的母亲。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旅俄华侨华人,联盟特别设立一个免费翻译电话求助热线。遇到任何紧急需要口头翻译的事情,华侨华人都可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我们还拥有一支由莫斯科的华侨华人出租车司机组成的紧急救援队,遇到突发事件,我们会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位华夏子孙的努力。对于旅俄志愿者来说,能够为旅俄同胞排忧解难、提供支持,就是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作者为“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负责人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林雪丹采访整理)

  为中国成就喝彩

  陈迅勇

  我来到美国已经20多年了,长期从事中美之间的投资业务。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为中美经济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也进一步激发了中国发展的内在活力,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我去年回国探亲并寻找投资机会时,见到美国新泽西州前州长、高盛公司前董事长约翰·科尔津。他对我说,中国的机会多,现在每年都来中国好几次,不然机会就会被别人抢走。

  在美国,任何大的政治议题和决策都离不开财团的支持,是商企人士在背后决定着美国政治的走向,其中有些人还抱有冷战思维,时常对中国指指点点。如今,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波音公司在华产品销量已超过在美本土销量,美国《华尔街日报》每天都有中国的消息发布。这种实际的利益让美国的商家们尝到了甜头,他们越发倾向于与中国进一步加深合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在一步步形成和完善。

  中资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一件大事,我对此有切身体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资源和技术。十八大以后,走出国门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我希望中国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都能到国际上闯一闯。我也希望,在美国的中资企业应尽可能多地收购、兼并一些当地优质技术资产,不要将过多的资金花在购买房地产项目上。只有中美双方的利益结合得越紧密,两国关系才能愈加牢固。

  (作者为美国骑士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李秉新采访整理)

  追逐心中的梦想

  杨 鑫

  4年前,我离开祖国来到剑桥追逐自己的梦想。求学期间,我单从剑河河畔徐志摩《再别康桥》诗碑前越来越多驻足赏读的外国游客身上,就感受到中国影响力日渐增强。

  去年我和几位剑桥大学的同学一起回国参加活动。乘坐在飞驰的高铁上,大家无不惊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当时,剑桥大学经济系一位英国硕士生艾萨克感叹道,“英国用了几个世纪才实现的繁荣,中国只用了30多年”。我的博士生导师帕特里克·帕尔默教授也很欣赏中国体制的运作效率。

  祖国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正确道路的选择。现在,在英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有13万之多。大家远离祖国、家乡、亲人,为着心中的梦想,寒窗苦读,支持我们的就是更远大的中国梦及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祖国的实际需要,去绽放建功立业的人生光彩。

  就拿我自己所学的电力半导体器件——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来说,这个器件一直被誉为动车“心脏”,在新能源、传统电力机械、航空航天、舰船以及特种装备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其市场份额长期被国外的几家巨头垄断。如今,国内也具备了生产该器件的能力,对我来说,这正是一个展现自我、创造价值的好机会!我必将学成回国,投身于自己所专长的领域,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为英国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工程系在读博士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云采访整理)

  幸福伴随我成长

  吴静钰

  我今年初才来到美国洛杉矶,目前在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学习英语。身为一名运动员,我不乏到国外参加比赛的经历,但在海外度过一段较长时期的留学生涯,对我来说还是头一回。

  这次来美后,我更深切地体会到,祖国在我成长过程中起到的宝贵作用。最近我拜访了一些在这里训练的外国朋友,发现他们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都要自己解决,更加感受到中国运动员是多么幸福。一名优秀运动员的背后有许多人在默默付出,如果没有团队的支持,没有那么多工作人员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一切全靠自己单独打拼,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这次出国让我更加懂得,中国运动员应该珍惜拥有的宝贵优势,而这种感悟也让我更加思念祖国和亲人。

  运动员的平日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这些年总是在训练和比赛,很少能够静下心来感受生活。我一定要珍惜国家给予的这段难得的时间,努力学习。我希望通过这次出国学习,加强对外语的掌握,今后在与世界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沟通时更为顺畅。

  目前,我仍在参加训练和比赛,包括备战2016年的奥运会。今年3月,要回国参加集训,并投身亚洲锦标赛、亚运会等一系列赛事。今年8月,我要参加南京青奥会的一些活动,与来自世界各地练习跆拳道的小朋友交流。更重要的是,我想亲口告诉全世界,我是一名中国人,是在用武术精神练习跆拳道,才在奥运赛场上夺得冠军的! 

  (作者为奥运会跆拳道冠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留学生 本报驻美国记者陈一鸣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