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乐舞添欢 四海迎春

2014年02月05日05: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大城府2月1日—6日举行新春庆祝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2月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巴托克·贝拉国家音乐厅,古筝演奏家苏畅弹奏古筝。
  当日,作为2014年“欢乐春节”巡演活动的一部分,浙江民族乐团为匈牙利观众奉献了一场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马年春节之际,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举行多彩活动,欢庆新春。

泰国大城府2月1日—6日举办盛大春节庆祝活动,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一条巨龙在几十米高的竹竿上喷出象征幸福的圣水,几头彩狮在舞台上腾跃,巡游全城的花车更是让大家兴奋不已。当地华人和外国游客尽情感受着春节的喜庆气氛。

“舞龙、舞狮和花车巡游等各种各样的春节庆祝活动将持续到6日。这里还有古代皇宫、历史寺庙、自然美景,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大城来,不仅能体验泰国传统文化,还能感受历代传承的中国民俗。”大城府府尹威塔亚对本报记者说。

2月3日,加拿大多伦多罗伊—汤姆森音乐厅座无虚席,多伦多交响乐团“欢乐春节——万马奔腾迎新春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加拿大首次为一个外国传统节日举办专场音乐会,也是“2014年中国春节加拿大系列活动”的开场大戏。音乐会在中国著名作曲家李焕之谱写的《春节序曲》那充满中国节日喜庆的旋律中开场。

中西方文化在音乐厅中融会交响。指挥家余隆、钢琴家王羽佳、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林昭亮与多伦多交响乐团全体艺术家合作演奏了作曲家谭盾2013年的新作《复活》。乐曲将观众带入到充满神奇色彩的遥远东方。两国艺术家还联袂表演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等世界名曲。音乐会在中国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大地飞歌》和中国春节的浓浓喜庆气氛中落幕。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以及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等两国政要应邀出席和观看了音乐会演出,并在随后举行的招待晚宴上致辞。

章均赛对当晚精彩的演出表示祝贺。他说,中加政治、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且精彩纷呈。两国互办高水平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胡子修在招待晚宴上宣读了加拿大总理哈珀在春节来临之际致加拿大华侨华人的贺信。

(本报记者 孙广勇 李学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5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