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越南 严惩贩毒团伙 百姓拍手叫好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  晔

2014年01月23日04:2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0日,越南广宁省人民法院分别判处89名毒贩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没收非法收入1000万至100亿越南盾不等(约合3300至330万人民币)。此案除一人在逃外,其余全部归案,30名死刑犯中包括9名女性。当地媒体报道称,这是越南建国以来宣判的最大毒品犯罪案件。

  根据越南广宁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公报,该贩毒团伙共运输、买卖了3.2万多块海洛因和数千枚冰毒、摇头丸等各类毒品,总计超过12吨。此外,还非法持有数十支各类枪支和大量弹药,密谋武装反抗政府抓捕,构成一起数量特别巨大、涉毒种类繁多、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的国际贩运毒品案。

  据报道,该贩毒团伙在老越、越中边境地带和越南国内相关省市建立了两级代理机构,负责购买、运输、行贿及销售各个环节。他们勾结国际贩毒集团,从老挝购买毒品,之后经过4条线路将毒品武装押运至北部边境,再贩往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时,该团伙还将毒品大量销往越南国内及其他东南亚国家。从2012年初开始,该团伙进入越南执法部门视线,其惊人的犯罪事实令警方和民众震惊。

  越南禁毒形势相当严峻。据越南《人民报》报道,仅海洛因一项,2012年越南警方就查处了692公斤。由苯丙胺衍生出的冰毒自2008年在越南被发现后,目前已成为越南毒品市场仅次于鸦片的第二大毒品。截至2013年10月,越南全国登记在册的“瘾君子”有18万人,其中一半年龄在30岁以下。

  严打涉毒案件震慑不法分子,得到越南国内民众的广泛支持。河内师范大学学生阮文平对本报记者说,“这些毒贩实在太可恶了,经他们手流散的毒品不知坑害了多少家庭。这些毒贩都是健全的中青年人,完全可以依靠双手生活,做个守法公民,但他们却成了年轻一代的反面教材。”一名叫阮战胜的网民留言说,“支持政府行为,铲除毒品危害,东南亚国家应该共同行动,让我们的孩子在无毒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本报河内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