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在越南口碑不错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晔

2014年01月22日03: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内市还剑湖地区,簇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自中国杭州的石小姐此次是赶在春节前和朋友报团来越南旅行的,她对本报记者说:“以前在国内上网时经常会看到诸如中国游客海外形象差这一类报道,所以自己平时就很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礼让先行。一方面这已成为我的潜意识,另一方面每一个人在海外都代表着中国,我们都有责任维护祖国形象。”

  “由于文化风俗相近,中国游客和当地导游相处都很融洽,也大都很遵守当地的民俗。同时,庞大的中国游客团每到一地,就给那里带去了商机和经济效益,越南民众普遍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越南胡志明市新鸿泰旅游服务公司的昌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客喜欢去越南的海边,看海景是不少中国游客的首选。另外,河内和胡志明市等地的人文风情也是很多中国游客的兴趣点。”

  据越南旅游总局统计,2013年共有190万中国游客赴越旅游,中国游客是最大的访越外国游客群体。国家比邻而居、文化风俗相通带来的地缘人文便利,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把越南作为出境游首选目的地。据本报记者了解,每年到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庞大,足迹遍布南北,尽管有些中国游客高声喧哗、乱丢垃圾,但越南人对中国游客的总体印象还不错。

  河内市民陈文科是一名三轮车夫,平常在古街区拉客揽活。他告诉本报记者,他拉过很多中国游客,感觉中国游客很热情、随和。有些中国游客会应他的要求教他几句简单的汉语,有些会在乘车结束后付小费,比欧美客人大方。丁秋香是河内一家红木商店的售货员,她对本报记者说:“来店采购的基本是外国游客,其中中国游客最多。只有个别游客对售货员不够尊重,在挑选时颐指气使,乱丢乱放。”

  越南映阳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翘莺告诉本报记者,她感觉中国老年游客大都很有礼貌,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也不错,在游览过程中一般都能跟从导游引导。不过也有一些游客只顾自己拍照而耽误大家时间,在饭馆里大声喧哗、在公共场所乱丢烟头和垃圾。还有的自由行客人吃住玩过于铺张。

  李翘莺说,公司要求地陪导游事先做足功课,了解客源国国情,以便双方更好地沟通,同时要求导游在接团第一天就告诉游客在越须知禁忌,避免因不了解而产生误会和矛盾。中国游客来越南,多以观景购物为主,参观博物馆等文化项目非常少,相信以后随着越南政府在这方面宣传力度的加大、旅游线路的更新,会有更多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国际游客走进越南的博物馆,全方位地了解越南。

  (本报河内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2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