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大米收购计划再掀政坛波澜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李宁

2014年01月17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国国家反贪委员会16日对英拉政府大米收购计划是否存在腐败进行审议。在听取了专门调查委员会历时数月的调查结果后,反贪委员会决定起诉前商业部长汶颂·德里耶披隆,并将进一步调查作为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的总理英拉是否放任腐败产生。如果罪名成立,被提起刑事指控的英拉将失去总理资格。

  除反贪委员会的压力外,英拉政府还面临农民的巨大压力。由于政府高价收购大米,农民增加种植面积,而收购的大米价格过高、销售困难,使国家财政没有足够流动资金支付农民。根据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银行的数据,泰国政府拖欠农民的大米款项约100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41泰铢)。

  此前,泰国政府通过发行债券筹集到370亿泰铢,并计划于今年1月16日再次发行债券筹集200亿泰铢资金,用于支付欠款。但是,由于看守政府失去签署大额金融项目的权力,发行债券被迫停止。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表示:“看守政府任何一项对下届政府管理国家产生影响的行为,都将违反选举法。”

  因此,财政部承诺的1月15日支付欠款无法实现,引起农民不满。泰国大米农民协会会长巴思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采取在各地举行示威、通过法律途径起诉政府这两种方式进行抗议。”而一些激进的农民则表示,可能封堵26个府的主要道路。

  由于担心违反选举法,泰国政府也不得不放弃出售库存大米盘活资金的计划。15日,泰国商业部暂停了向中国出口100万吨大米的计划。商业部长尼瓦探隆·汶颂派汕表示,根据对外贸易厅的交易计划,泰国将在今年内向中国提供100万吨大米。但由于数量庞大,交货时间肯定会延续到新一届政府,而选举委员会告诫商业部不应作出可能会影响下一届政府的承诺。商业部不敢冒着违法的危险继续推动出口项目,于是做出推迟决定。

  事实上,自实施以来,泰国大米收购政策就颇受争议,该政策不仅牵涉经济问题,还牵涉政治问题。英拉政府的支持者主要是草根阶层,竞选期间英拉就承诺将以高于市场价格从农民手中购入大米,以提高农民收入。而反对者认为,这是典型的民粹主义,是用全体纳税人的钱收买农民的选票,而且收购计划中存在大量的腐败机会。

  自2011年大米收购计划实施后,泰国大米价格被推高,国际竞争力下降,国内大米库存堆积如山,导致去年大米出口量大跌35%,泰国也失去了称霸30年之久的大米第一出口国地位,使泰国财政遭受了巨大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英拉政府的大米收购政策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经累计造成44.6亿美元损失,该组织呼吁泰国取消每年花费数十亿泰铢的大米收购政策。而泰国官员坚持认为,该政策的初衷是向低收入农民提供援助,因此不应取消。

  目前,农业和合作社银行虽然筹集了500多亿泰铢的售粮款,“但是发给谁、不发给谁,都会引起不满,因此,欠款发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巴思对本报记者说。

  数据显示,目前泰国大米库存高达1700万吨,为50年来最高,存储费用高达每月3亿泰铢。泰国《民意报》分析认为,泰国政府现在面临巨大压力。泰国政府此前承诺农民以稳定价格收购他们手中的大米,但是现在,只有销售库存大米,拿回收益,才能支付对农民的欠款,这使泰国当前的行政能力深受制约。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说,英拉政府的“民粹政策”——最低日工资300泰铢、大学生起薪1.5万泰铢、大米收购政策等,就是用国家财政对投票给政府的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该政策违背了经济规律,可能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和阻碍泰国的经济增长。而且在存在巨大分歧和社会对立的状态下,大米收购政策等经济政策的失误不仅会引起反对派的批评,也可能会影响政局的发展方向。 

  (本报曼谷1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