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边境争端悬而未决 缺乏有效对话平台 

吉塔发生武装冲突关闭边境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4年01月14日03: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1月13日发布消息说,吉副总理马梅托夫当日向吉总统阿坦巴耶夫汇报了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边境冲突地区最新情况,认为该地区形势基本稳定,吉政府在事件发生后采取了应对和预防措施,并与塔吉克斯坦方面就事件进行了全面谈判。吉国家边防局代理局长杜伊申比耶夫13日对媒体说,在吉塔边境地区局势正常化之前不会重开边境口岸,但这一限制不涉及第三国公民。

  目前,冲突地区局势已稳定,吉塔双方决定14日对冲突地区进行联合巡逻。11日,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边境爆发武装冲突,双方交火导致各自多名军人受伤。随后吉尔吉斯斯坦关闭了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所有边境口岸。

  据报道,冲突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20分发生在靠近吉塔边境的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州阿克塞村。冲突发生后,吉塔两国各自发表声明,指责是对方的边防军士兵引发冲突。吉尔吉斯斯坦发布消息称,这起武装冲突由塔吉克斯坦方面挑起,塔军方动用了迫击炮等重武器,导致5名吉边防军人受伤。而塔吉克斯坦方面则声称,吉尔吉斯斯坦违法修建边境公路,塔边防军试图对此行为加以制止,吉尔吉斯斯坦军人开火,导致3名塔吉克斯坦军人受伤住院。

  吉尔吉斯斯坦前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萨乌洛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邻国的边境冲突时有发生。据统计,吉国2013年共发生40余起边境冲突,其中不乏武装交火。2013年1月,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在索赫地区曾发生武装冲突,两国口岸至今关闭。此次吉塔边境武装冲突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两国边界争端悬而未决。此外,两国目前缺乏行之有效的争端解决对话平台,难以就解决边境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亚国家领土争端由来已久,至今难解。特别是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交界地区的费尔干纳盆地,复杂的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导致大量地段至今未划清国界。以吉塔两国为例,塔吉克斯坦有飞地被吉尔吉斯斯坦领土包围,而吉尔吉斯斯坦也有一小块飞地位于塔吉克斯坦境内。苏联解体后,两国约970公里的边境线上有70余处地段归属不明。为争夺这些地区的牧场、农田,当地塔吉克人和吉尔吉斯人曾多次发生冲突。

  马萨乌洛夫认为,目前来看,虽然吉方关闭了边境,但两国边境贸易事关民生,大量商品需要通关,恢复通关是迟早的事,但如果领土分歧迟迟不能解决,这样大大小小的边境冲突还会再发生,“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中亚地区安全稳定局势带来消极影响。”

  (本报阿拉木图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