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 有毒食品事件持续发酵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泓

2014年01月10日04: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阿克力食品公司生产的冷冻食品混入农药事件持续发酵。截至1月8日,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全部收到因食用问题产品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至少有1400名消费者受害,轻则腹泻、呕吐,重则入院治疗。

  去年12月29日,日本最大食品公司之一丸羽日朗控股公司旗下的阿克力食品宣布,从群马工厂生产的冷冻食品中检出杀虫剂“马拉硫磷”。该公司称,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陆续接到各地对20种商品的投诉,称食品有异味。检测结果显示,比萨、炸土豆饼、蛋糕等7个品种的9件商品混入了“马拉硫磷”。其中,从炸土豆饼的表皮中检出农药浓度高达2.6万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是标准的260万倍,其内部农药浓度为4000ppm。公司宣布召回由群马工厂生产的630万份食品,并进入停产状态。

  据报道,问题食品在不同生产线上加工后,在同一包装车间包装并装箱。从群马出厂后,送往位于琦玉县和神奈川县的3个仓库分散保管,最后运往各地超市出售。由于群马工厂并未使用“马拉硫磷”,且炸土豆饼表皮中的农药浓度极高,群马县警方怀疑可能是有人故意投毒,具体动机等案情正在调查之中。

  从接到投诉到宣布召回,阿克力拖延近一个半月。日本消费者相森雅子1月8日公开批评阿克力公司处理不力和长时间隐瞒信息,要求尽快查明原因,加紧回收问题产品。截至1月7日,阿克力已回收约181万件问题食品,占问题产品总数的28.4%。阿克力1月8日在日本10家全国性报纸刊登了全部94种商品的包装照片广告,督促消费者尽快退回已购产品。

  日本一向以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自许,但近年来包括福岛水产品等问题相继曝光,打击了日本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民留言:“食品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现在连大品牌也出了问题”,“在日本买食品就像埋地雷”等。

  (本报东京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0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