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战火无法摧毁包容理念(第一现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 翔  焦 翔

2014年01月08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赛义黛·宰娜白镇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南郊10千米处,因当地著名的赛义黛·宰娜白清真寺而得名。经过数月的拉锯战,这座政府军控制下的战略要地和旅游胜地已经元气大伤。近日,本报记者前往该镇进行探访。

进入赛义黛·宰娜白镇郊,只见瓦砾满地,杂草丛生,满眼尽是荒芜。据叙利亚政府军准将巴萨姆介绍,反对派武装曾袭击该地区,并试图占领此地,作为与政府军对峙的堡垒。3个月前,政府军重新夺回了该地区,并派兵驻守。

这里绝大多数房屋已被摧毁,墙上的弹孔、潦草的标语、被战火熏黑的痕迹依然可见,还有一些房子的屋顶和墙壁都已不复存在,仅剩下裸露着的钢筋骨架。

学校也未幸免于难。偌大的操场上,球门倒在地上,教学楼的墙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弹孔。走进教室,书本、教具散落一地,天花板半悬在空中,摇摇欲坠。走廊上散落着被褥和坐垫。巴萨姆对记者说,反对派武装曾攻进这所学校,并将其作为据点,通过袭击平民以制造恐慌。

5分钟车程外的镇中心则是另一番景象:行政中心门口,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街头巷尾,小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两旁居民楼的阳台上晾晒着被褥和衣物。生活的气息渐渐浓了起来。

穿行在熙熙攘攘的集市,远远就能看见一对高耸的宣礼塔。再走近,一座金色圆顶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赛义黛·宰娜白清真寺。这里是伊斯兰教的圣地之一,不少来自伊朗、阿富汗、伊拉克等国的穆斯林慕名前来朝觐。

清真寺大院中,洁白的大理石地面上,弹坑依稀可见,但寺内气氛庄重肃穆,礼拜者的表情平和而虔诚。镇长穆赫塔尔对本报记者说,该镇曾有10多万常住居民,因为战乱,现在只剩下不到5万人了,但大家都保持着镇定。

穆赫塔尔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赛义黛·宰娜白镇主要面临两个挑战,首先是清除当地的极端武装残余,彻底恢复秩序;另一方面则是重树包容、和谐理念,尽快令赛义黛·宰娜白这个旅游、宗教和战略重镇重现往日繁华。赛义黛·宰娜白镇管理委员会委员阿布·哈基姆告诉本报记者,自叙利亚危机发生以来,前来朝觐的穆斯林减少了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有大马士革郊区安全环境恶化以及直飞叙利亚的国际航班减少等,此外,叙利亚政府也主动向相关国家发出了警示,提示前来赛义黛·宰娜白朝觐存在风险。

自冲突蔓延至大马士革周边区域以来,赛义黛·宰娜白镇首当其冲,成为了交战最早也最为激烈的地区,期间反政府武装声称,当地有大量来自伊朗、黎巴嫩、伊拉克等国的什叶派武装协助政府军作战。对此,穆赫塔尔认为,部分极端派别一直希望煽动叙利亚国内的教派冲突,企图从内部瓦解叙利亚社会,随着危机的深入,外部干预正取代内部矛盾,但建立教派融合的世俗化社会在叙利亚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赛义黛·宰娜白镇的安宁,不能只靠军方的武力手段实现,民众对极端思想和恐怖行为的排斥、对和平的渴求才能让赛义黛·宰娜白真正从炮声中恢复宁静”。

(本报大马士革1月7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