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在国外(国际视野)

2014年01月06日0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①:创业团队在博览会现场接受评委质询。
  本报记者 万 宇摄
  图②:在博览会“创意区”,企业向参观者介绍产品。
  本报记者 万 宇摄
  图③:阿恩特女士在介绍学校的科研案例。
  本报记者 郑 红摄
  图④:日本帝人未来馆馆长在介绍公司的技术。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版式设计:张芳曼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国要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让市场在具有经济活动属性的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与以企业为主体相互统一,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有效整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让小企业成为创新温床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美国

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不断激发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奥巴马总统自2009年扛着“变革”大旗入主白宫以来,多次颁布支持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政策法规,把小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生力军,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奥巴马曾说,小企业经营状况好,美国才会好。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小企业的人均专利产出是大型企业的16.5倍,小企业还创造了美国2/3的就业岗位。不过,虽说小企业一直是美国最活跃的技术创新来源,但它们在研发上却存在诸多不足。为鼓励研发机构向小企业转移技术,提高小企业参与联邦政府研发活动的能力,多年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立法先行保障产研互动

上世纪80年代以前,美国存在着科研与产业严重脱节的问题,譬如由政府立项支持的研究成果只能属于国家所有,参与研究的大学或机构都无权处置。直至1980年《技术创新法》和《专利商标修正案》的出台,美国才真正在专利保护法上迈出里程碑的一步。

作为奠定了政府实验室技术转移基础的一项法律,《技术创新法》明确指出,需制定强有力的国家政策以支持国内的技术转移和促进联邦政府科学技术资源的开发利用。这实质上就是将科技成果转化纳入到联邦政府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中,使其制度化、法律化。而《专利商标修正案》,又称《拜杜法案》,则统一规范了美国专利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利用政府资助进行研发形成的知识产权的权属标准,把研发成果的所有权从政府手中转移到与政府签订合同或授权协议的大学、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和小企业手中。

尤其是在《拜杜法案》的驱动下,几乎一夜之间,美国各个大学、国家实验室和非营利性研究机构以及小企业纷纷成为科技创新的温床。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对提升美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美国政府继续推出扶持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新举措。2011年9月,奥巴马签署了一项旨在对美国现行专利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美国发明法案》,并宣布了一系列促进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其中包括美国专利商标局和中小企业局共同开发一项新计划,帮助小企业在创新研发过程中更好利用联邦政府资源,同时将一些小企业设定为资助对象,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另外,该计划还支持研发成果能通过小企业从大学实验室走向市场,真正成为产品,最终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

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的先天不足就是资金短缺。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获得研究所需贷款,取决于政府能否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和贷款保障。

高新技术的研发具有高风险和高挑战性等特点,特别是在项目初期风险更大。考虑到有必要对作为科技创新温床的众多小企业进行扶持,美国政府出台了小企业创新研究项目,以政府资金推进民间科技创新,并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该项目的具体实施由联邦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各参与部门要拿出每年研发经费的2.5%作为项目经费支持小企业创新研究。在这一项目实施20多年中,共征集了40万个创新研究课题,资助了65000个项目,投入资金130亿美元,为美国科技成果的转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微软、英特尔等知名大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曾受过该项目的资助。

另外,由于美国是资产证券化最发达的国家,也是知识产权证券化理论和实践的发源地,活跃的风险投资事业及新金融产品的开发是美国金融市场支持知识产权融资的重要手段。在美国,有效地发展风险投资成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模式。风险投资是指向一些科技型高成长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经营管理和咨询服务,以期在被投资企业发展壮大后,通过股权转让能够获取中长期资本增值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在风险投资的推动下,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达80%以上,并促成了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除此之外,政府还联合民间力量成立信用保证基金,如知识产权创新金融服务公司等,以提供直接资助或全额担保的方式,为一些知识型小企业发展提供信用担保。

中介机构助推成果转化

为改变小企业发展忽视创新和研发、一味追求短期效应的惯性,美国政府为其提供一系列技术服务支持,推动创新技术的开发利用、转让以及成果化。譬如,联邦政府在商务部设置“联邦技术利用中心”,并在美国各个国家实验室设立“研究与技术应用办公室”,建立产业技术中心,向产业界尤其是民营小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服务。同时,美国政府又成立了多个“技术孵化中心”,由政府及中介机构为处于创业阶段的小企业和持有科研成果的科技人员提供场所、解决资金并辅以全方位的服务,以推动科技成果向商品的转化。

专家认为,以美国硅谷为例,正是由于众多推广转化中介机构的存在,才使得硅谷成为大量公司创新创业的聚集地,从而也推动了美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

此外,美国斯坦福等一些研究型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纷纷建立技术许可办公室,这些技术转移专门机构一方面负责对科技成果进行评估,并帮助研究人员获得专利,一方面代表校方和实验室与企业商谈技术转让事宜,并帮助企业获得技术许可。由此,中介机构帮助双方实现了双赢。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