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谈中日关系未来:坚决应对任何挑衅行为【3】

2013年12月31日19:0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有记者问:今天是2013年最后一天,你能否展望一下2014年的中国外交?

华春莹答:前不久,王毅外长接受《人民日报》采访,对今年的中国外交进行了回顾并对2014年的中国外交进行了展望。王毅外长表示,2013年是中国外交工作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开辟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及欧洲、北美各大洲,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接触,接待60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我国同各国签署近800项合作协议。归纳起来主要有六大成果:第一,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中俄关系成为当前我国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二,开启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两国元首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向世界传递了中美选择不冲突、不对抗,共同致力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正在不断得到充实和拓展。第三,开创周边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要在与周边各国交往中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第四,全面增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第五,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第六,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更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

展望2014年,中国的外交工作将有五个重点方向。一是深入构建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框架。二是全力打造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三是继续提升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水平。四是积极推进经济外交,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务。五是精心办好主场外交,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有记者问:据报道,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日前在肯尼亚召开特别峰会,讨论南苏丹局势并发表公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下一步在推动南苏丹局势恢复稳定方面,中方将发挥什么作用?

华春莹表示:中方赞赏并支持伊加特对南苏丹局势所作的斡旋努力,呼吁南冲突双方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斡旋努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自南苏丹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劝和促谈,包括做南各方工作,向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在伊加特峰会期间与各方进行接触,并将在南苏丹及地区继续做工作。下阶段,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南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