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东盟双赢(国际视野)【3】

2013年10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挝 “希望清孔会晒大桥尽早开通”

本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在飞往乌多姆赛的飞机上,记者遇到老挝交通部长宋玛,他是专程前往13号公路视察泥石流和道路塌方情况的。宋玛无奈地说:“每到雨季,交通部就为保障道路通畅而忙碌,老挝低等级的道路受塌方等影响太严重了,中国等国家为帮助老挝发展道路,做了很多贡献。但由于基础落后,老挝道路迫切需要更大的投入和发展。”

乌多姆赛,老挝北部的交通枢纽,向北100千米可到中老边境,向南500多千米可到首都万象,向西南通往泰国难府,向东北通往越南奠边府。但在乌多姆赛,记者看到的道路大部分是双向两车道,一些盘山公路坑坑洼洼,大货车司机汶叻指着车上的煤气炉和锅碗瓢盆告诉记者,“从巴孟到乌多姆赛仅80千米的路程即使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小车需要4个小时、大货车需要10个小时,如果赶上雨季山体滑坡,交通堵塞,堵上几天都有可能,所以每辆货车都有做饭的家什。13号公路可以通行,但如果能提升等级我们就可以跑得更快了。”

货车司机们所期待的高等级13号公路,也是宋玛所期待的。宋玛对记者说:“如果13号公路能够全线升级,将能实现万象、万荣、琅勃拉邦、乌多姆赛到中国边境货物和人员运输的极大便利,从而为老挝的农产品出口找到通道,并极大促进两国的人员往来、货物运输、经济合作。”

宋玛指着地图,与记者聊起了老挝的道路情况和远景规划:“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而且大部分国土均为山地和丘陵,虽然在对外联接上不占优势,但老挝有一个‘过境战略’,就是通过发展公路交通,把南北方向的中国和泰国联接起来,把东西方向的越南、柬埔寨和缅甸联接起来,并进一步通往更广泛的区域。这样,作为中心的老挝,不仅可以从交通运输上获益,而且通过互联互通,还可以更好地融入国际,促进老挝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老挝通往中国的道路尤其重要,作为中国的邻国,老挝有3个省与中国接壤,联接中国的公路交通发展了,在中国经济的带动下,老挝可以迅速发展。目前,老挝通往中国的两条大动脉就是13号公路和昆曼公路。”

按照宋玛的指点,记者首先沿着13号公路从乌多姆赛向北到达纳堆,接着前往中老边境的磨丁、磨憨,然后再返回纳堆,沿昆曼公路南下,前往老泰边境的会晒、清孔,体验着两条交通动脉的情况。

在磨丁,记者看到一块巨大的“磨丁国际口岸”检查站标志十分醒目,既有老挝文也有中文,虽然是雨季,但各种车辆不停地驶过检查站,不少大货车满载着农产品、日用品、机械设备等前往老挝或者中国。磨丁海关副关长塔萨米告诉记者:“平均每月有1300辆左右小汽车和800辆大货车进入磨丁,然后在纳堆分流,一部分沿13号公路南下,一部分沿昆曼公路向泰国方向行进。”

昆曼公路2008年开通,起始于云南省昆明市,经云南勐腊县磨憨口岸进入老挝,止于泰国首都曼谷,全长约1800千米,是亚洲3号公路的一部分,被亚洲开发银行称为“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和“南北经济走廊”。昆曼公路老挝段约229千米,该路段多数为山地,很多路段需要穿过高山、峡谷。记者从磨丁出发,向西南沿着昆曼公路行驶,看到路面宽约7米,在拐弯处还特意扩大了路基宽度,一些曾被损坏的路段也都修复完好,汽车行驶起来比较平稳。

随着昆曼公路的开通,沿线城镇获得了新的发展动力。南塔省旅游局长蓬萨瓦告诉记者,每年来到南塔省的约25万游客中,有75%通过昆曼公路进入,其中中国游客占80%,昆曼公路对当地的旅游开发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沿着昆曼公路行驶4个多小时后,记者从中老边境来到老泰边境城市会晒。数百米宽的湄公河在这里把老挝和泰国两个国家相 隔开来,河对岸就是泰国的边境小城清孔。记者来到位于湄公河畔的客货两用会晒码头,不仅老挝和泰国民众往来要全靠小船摆渡,连几十吨的大货车也得靠渡船过河,简易的码头上道路泥泞,为了防止下陷还垫上了大石块。一辆大货车缓慢地朝着驳船方向驶去,油箱却被卡在大石头上动弹不得,司机披奇无奈地对记者说:“等驳船就费了几个小时,这又被石头卡住,我从几百千米外的南邦开到这里才几个小时,而渡河也要花几个小时,希望清孔会晒大桥尽早开通。”

披奇所说的清孔会晒大桥,由中国、泰国出资建设,将解决昆曼公路运输的最后一个瓶颈。大桥开通后,从昆明到曼谷1800多千米的道路完全联通,各种车辆可以一路畅通地跨过湄公河,直抵曼谷,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负责这一项目的中铁五局项目经理谢冠煌高兴地告诉记者,清孔会晒大桥将于今年10月开通。会晒附近居民对大桥的开通也非常期待,除了出行方便外,大量的车流人流将为当地带来巨大收益。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