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东盟双赢(国际视野)【2】

2013年10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柬埔寨 到金边开会不用再绕道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暨佩娟 施晓慧

公路是柬埔寨运输的主要方式,但全国仅有8条国道,等级较低,无快速路和高速路。全国仅有两条铁路线,总长602公里,均为单线米轨。因年久失修,时速仅为20公里,无客运列车。

要想富,先修路。这一被许多地区发展实践验证的道理,在柬埔寨同样适用。亚洲开发银行和中、日、韩等国在柬埔寨大量投资修路、架桥,在公路交通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柬埔寨的国民生产总值10年来的平均增速达到7%—8%。

今年6月,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的柬埔寨59号公路项目举行通车仪式。这条公路由上海建工集团承建,全长145公里,连接柬埔寨西部班迭棉吉省与拜林市,项目总价5.1亿元人民币。今年5月,中国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支持的柬埔寨44号公路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由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承建的44号公路连接磅士卑省境内的国家4号公路与5号公路,全长139公里,项目总价8030万美元。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身的发展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周边国家。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柬埔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对柬埔寨公路、桥梁、水利、电力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大力推进东盟地区互联互通,近5年,中国路桥和上海建工利用中国政府两优贷款在柬埔寨各省建设的道路2000多公里,未来5年还将建1700公里。

在中国路桥柬埔寨办事处,总经理李旭展开柬埔寨公路地图对本报记者说,柬埔寨8条国家公路的扩建、改造和升级,大部分都有中国路桥或上海建工参与的路段,他们在柬埔寨完成的公路、桥梁项目已有20多个,累计十几亿美元。上海建工在2011年同时推进的项目就有9个。李旭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中国路桥修建76号路之前,到了雨季,连接桔井省和蒙多基里省的道路就不通了,蒙省的省长说,他到金边开会得绕道越南。现全线通车后,再不用绕道越南了,从斯努到森莫诺隆的行车时间,也由原来的4至5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5小时,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交通压力,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本报记者从暹粒乘坐3小时的大巴到柬泰边境城镇波贝,双向两车道的公路路况良好,其中就有中国路桥改扩建的6号公路路段。当地导游阿兴告诉记者,尽管许多公路已经修好了十几年,当地人都没忘记是中国帮助修了这些路,每次中国的工程车经过,柬埔寨人都会指着车辆喊“中国”。

8月19日,布建国与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部长吉春在金边签署了最新一批援柬安检设备项目交接证书。吉春介绍,这批安检设备已运抵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此前中方已数次向柬埔寨赠送大型安全检查设备,这些设备现用于金边港、西哈努克港码头和波贝、巴威等陆路口岸,运行状况良好,为提高通关效率、打击走私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中国对柬援助完全符合柬埔寨发展需要,而且从不附加任何条件,在维护柬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推动柬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