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互联互通,造福各国民众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3年11月14日04: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泰老边境的清孔—会晒口岸,刚竣工的大桥横跨奔腾的湄公河,连接大桥的宽阔道路延伸向远方的群山。大桥的贯通将给泰国、老挝和整个大湄公河次区域带来极大便利。   

  这座备受关注的大桥,就是2012年12月合龙、将于2013年12月11日开通的清孔会晒大桥。当昆曼公路的最后一处彻底打通后,从昆明到曼谷1800多千米的道路完全联通,各种车辆可一路畅通地跨过湄公河,直抵曼谷,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

  老挝交通部长宋玛对本报记者说,“昆曼公路不仅连接了中国、老挝、泰国,还将为整个亚洲地区的道路运输提供便利。中国不仅援助了这座大桥50%的资金,还为老挝和该区域欠发达国家建设道路、桥梁做了很多贡献。”

  沿昆曼公路,记者亲身体会到这条经济走廊给沿线城镇带来的活力,南塔、会晒等城市逐步富裕起来,跑在路面上的皮卡车、拖拉机、摩托车明显增多。在南塔开酒店的颂斋告诉记者,“随着出行方便,各国游客也多起来,目前酒店已经扩建到30多间客房,每间每天20美元,收入不错。”

  宋玛说:“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下,老挝希望逐步通过发展交通,把南北的中国泰国连接起来,把东西的越南柬埔寨缅甸连接起来,并进一步通往更广泛的区域。作为中心的老挝,不仅可以从交通运输上获得好处,而且通过互联互通,还可以更好地融入国际,促进老挝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这个机制为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在泰国北部,记者也看到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给当地带来的活力,几条泰北的交通干线目前都在扩建,清莱市到泰缅边境的湄赛、到泰老边境的清盛和清孔,都正在由两车道扩建为四车道,部分路段已经完工。司机尼蓬告诉记者说:“清孔、清盛、湄赛等都是重要的边境口岸,是连接老挝、缅甸并通往中国的贸易枢纽,每天通往这些地方的大货车非常多,各国商品在泰北汇集后,进入泰国或者出口其他国家。”

  泰国交通部长差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顺畅的交通将更好地连接中老泰、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连接中国东盟,通过互联互通,可以加强该区域国家的贸易、人员往来,推动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的发展。

  在曼谷、万象、金边等地的市民已能真切感受到区域合作带来的实惠,曼谷郊区的达叻泰市场是泰国最大的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市场经理颇思对本报记者说:“该市场每天的货物流通量超过1.5万吨,而蔬菜量占全泰国蔬菜总量约50%,其中80%以上都从中国进口,绿叶蔬菜主要来自云南,大部分通过昆曼公路和湄公河水运运到曼谷,然后分销到全国。”

  便利的贸易和交通不仅使中国的蔬菜来到泰国,泰国的水果也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泰国农业部农业技术厅农产品质量办公室主任乌泰博士告诉本报记者,2003年泰中取消108种蔬菜和80种水果产品贸易关税,次年签署了《泰国热带水果输华检验检疫条件议定书》,目前泰国是中国允许进口水果品种最多的国家,中国成为泰国第一大水果出口市场。

  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始于1990年,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的推动下,2000年4月,中老缅泰四国签署四国通航协定并于2001年6月正式通航。在湄公河4000多千米的河道上,从中国景洪到泰国清盛一段航运最为繁忙,大量物资在沿线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之间运输往来。而柬埔寨金边港也将于2015年搬迁到下游30公里处的新港口,新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将增加到30万标准箱,对柬埔寨未来水路货运和贸易发挥重要意义。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框架下,南北经济走廊、东西经济走廊等几个经济走廊覆盖了湄公河流域的大部分地区,在实现沿线地区的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形成经济增长带、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进入第三个10年之际,该机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系教授派汕对本报记者说。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4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