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4】

杨迅、李博雅、刘睿、廖政军、白阳、崔寅采访整理

2013年09月11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有效遏制恐怖主义的扩散?如何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美国不能根据自身利益对恐怖主义进行选择性打击;真诚地与所有国家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改变不公正的国际秩序,大力改善有关国家的民生状态;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在反恐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菲扎尔·拉赫曼:恐怖分子寻找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等地区发展恐怖主义,还有扩散的趋势。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在反恐策略上奉行双重标准,一方面,美国没有对一些恐怖组织采取措施,另一方面又叫嚣着全球反恐的口号。例如,美国要求巴基斯坦不与塔利班接触,自己却私下与塔利班进行联系,这反映出美国在全球反恐战役中的矛盾和对于自身利益的追逐。如果美国根据自身利益对恐怖主义进行有选择性的打击,反恐战争将无法取得胜利。

  我对美国的反恐战略表示怀疑,贫穷、无知和缺乏教育是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交流不畅、偏见、对于事件的错误解读也是导致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有时对于恐怖主义施加的压力越大,恐怖主义可能反弹得越快。反恐最重要的是要恰当理解恐怖主义这个现象,包括它的类型、根基和组成结构等。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反恐策略。从短期战略来说,可以对恐怖主义进行抑制,尽量降低其对平民的威胁,从长期战略来说,可以针对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

  反恐单靠某一个国家无法解决,可以在政策方面进行协商,增进沟通交流,强化互助与合作,各国之间可以联合制定更多的反恐政策,形成反恐框架和体系。这种体系不是由某一个国家领导,而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接受,对于每个国家在反恐中应尽的职责义务,在反恐方面有较多经验的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应该帮助较弱的国家强化反恐能力。

  邵峰:如何有效遏制恐怖主义是一个全球性难题。美国依靠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反恐的效率。难的是如何在现行的法律框架内合法有效地开展监控和情报收集工作,不能因为反恐侵犯公民的个人自由。

  美国必须真诚地与所有国家开展国际反恐合作。要得到其他国家的真心合作,美国必须做到,不追求反恐目标以外的其他战略目标;坚决摒弃双重标准;尊重相关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从长远和根本来说,美国必须放弃全球霸权主义的思想和做派。恐怖主义的最重要根源是霸权主义和国际社会不公正的政治经济秩序,这些不改变,恐怖主义永无消失的可能。多数反恐措施都是“军事性”和“反应型”的,并不具有综合性与战略性。在反恐问题上,必须走出以暴易暴的怪圈。改变不公正的国际秩序,大力改善有关国家的民生状态,促成其经济发展和持久政治社会稳定,这是治本的重要途径之一。反恐斗争不能与任何特定宗教和民族挂钩,军事打击要避免伤及无辜。“9·11”事件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宗教、种族、文化等相互包容的重要性。

  李伟:单靠美国,即便是全球霸权国家,也难以打击和遏制国际恐怖主义。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反恐没有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角度出发,而是单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反恐,私利成分过于浓厚,所以其制造的矛盾和冲突远远大于成果。

  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定要摒弃一己私利,在反恐上不能设置双重标准。联合国在反恐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得到加强。必须尊重和维护联合国在反恐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报记者杨迅、李博雅、刘睿、廖政军、白阳、崔寅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