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2】

杨迅、李博雅、刘睿、廖政军、白阳、崔寅采访整理

2013年09月11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

  美国是否会加速从中东抽身?恐怖袭击对美国反恐战略有何影响?

  美国不会放弃对中东的控制;反恐战争进入“后9·11时代”,美国的反恐战略重心正在向内转;特种作战逐渐占据核心地位,从大规模作战转向隐形攻击

  奈吉尔·英克斯特:近期发生的恐怖事件不足以让美国改变其长期反恐战略。尽管页岩气革命似乎勾勒出美国未来能源自给的画面,但并不预示着美国会从中东和北非地区抽身。美国在这个地区仍然拥有需要捍卫的重要战略利益。以美军为首的驻阿部队逐渐撤出阿富汗的计划仍将继续进行。

  菲扎尔·拉赫曼: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将更多的战略重点放在了亚太地区,目前美国正在减少在中东及阿富汗的存在,但是美国不会放弃中东地区。因为中东在能源和战略上的重要性,同时也因为还有潜在的其他力量想控制该地区。再平衡战略意味着在区域内会存在更加激烈的战略竞争,所以美国要确保在这块地区保留足够的影响力,美国也希望在阿富汗保留一定规模的驻军。

  法乌兹:尽管美国在本土和海外都面临越来越大的安全威胁,但美国不会轻言放弃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从近两年来美国积极参与西亚北非的政治变革就可以看出,该地区在美国海外利益构成中有着重要地位。推翻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以及煽动反对派攻击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美国有着明显的政治意图,那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整个中东地区国家的控制和影响。

  邵峰: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美国都不会从中东地区抽身,一是因为中东历来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地区之一。中东是世界石油最重要的产地和出口地区,对美国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二是中东是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枢纽,地缘战略地位至关重要。三是以色列作为美国不可能放弃的盟国,以色列的安全问题美国责无旁贷。四是中东的阿拉伯国家是阿拉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仇视西方的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在美国看来这是决定西方社会命运的大事。因此,美国对中东不可能轻言放弃。美国撤军阿富汗是已经确定的事项,这是奥巴马政府经过几年的战略思考和调整才达成的共识,不可能因为几起恐怖袭击事件就轻易改变立场。

  美国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利益需要,逐渐进行了战略调整,反恐战争进入“后9·11时代”,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反恐在美国整体对外战略中的地位明显下降。二是经过10年反恐,美国反恐战略的重心正在向内转,把国内恐怖主义威胁视为美国反恐战略的主要目标。三是在国外,美国也在进行战略收缩,把目标主要集中在“基地”组织等少数恐怖组织的少数恐怖分子头目身上,特种作战逐渐占据核心地位,从大规模作战转向隐形攻击。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