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3】

杨迅、李博雅、刘睿、廖政军、白阳、崔寅采访整理

2013年09月11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权威论坛·聚焦·“9·11”事件12周年)

  如何评价美国反恐战争的成效?美国和世界是否因此而变得更安全?

  美国在应对跨境恐怖袭击方面更加成熟;恐怖主义演变成一个全球性问题;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的隔阂加深,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影响力等软实力也遭到削弱

  奈吉尔·英克斯特:恐怖分子行踪变化无常,很难去确定其威胁程度或者要采取什么行动才能消灭它。对美国来说,目前需要减小反恐行动的实施范围,削减本土的反恐力量,因为很多机构和人员只是徒有虚名。相比10年之前,美国政府在应对跨境恐怖袭击方面更加成熟,它了解这个国家目前受到的恐怖主义威胁究竟是什么,也有组织和政策来应对。但谁也没法保证能够完全防范恐怖袭击。

  菲扎尔·拉赫曼:站在全球反恐的层面上说,美国使得当今世界的安全形势比“9·11”之前更加糟糕,因为在“9·11”以前,反恐目标集中在特定区域,而如今恐怖主义已经演变成了一个全球性问题。如今美国开始动用无人机打击恐怖组织,这种行为完全没有顾及国际法和基本人权。虽然美国宣称通过无人机消灭了很多恐怖分子,但却不提无人机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国反恐需要制定兼顾各方面的政策,并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

  布鲁斯·里德尔:最近一波恐怖袭击预警说明,“基地”组织仍然在发展。埃及动乱和阿拉伯国家的变革,会为“基地”组织补充新的激进武装分子。失败的变革以及动荡的国家都是滋生“圣战”组织激进分子的温床,就好像充满了敌意和异化因素的潘多拉魔盒。

  法乌兹:美国近年来在中东地区的种种行为,加深了当地民众对美国的反感情绪,美国因此面临严峻安全威胁。近年来中东地区的每一次动荡危机中,都能够看到美国的身影。从伊拉克到利比亚,从埃及到叙利亚,美国政府在这些国家的政权更替和动荡中都发挥了不光彩的作用。

  邵峰:“9·11”事件发生以来的10多年,国际社会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安全代价。反恐给各国财政增加了严重负担,民众长时间处于恐惧疑虑中,个人自由空间因反恐需要而受到压缩,对西方一直奉行的自由、人权价值观造成冲击。在国际关系层面,反恐战争扩大了伊斯兰世界与西方的隔阂,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影响力等软实力也遭到削弱。

  尽管如此,反恐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多数学者认为本·拉登之死是全球反恐的“决定性胜利”。他的死令恐怖主义活动进入了一个相对低潮期。根据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数据,2011年世界范围内发生10283次恐怖袭击,比2010年下降12%,分布在70个国家,造成12533人死亡。这是5年来的最低水平。当然,有些国家的恐怖主义威胁不仅没有缓和,甚至更加令人担忧。

  李伟:美国没有变得更加安全。从国内看,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没有下降和消失,而在国外面临的危险呈增长态势,特别是在西亚北非地区。有关美国反恐的成果,要辨证地看。

分享到:
(责编:凌陈、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