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经委会:中国已变成拉丁美洲的关键伙伴

2013年08月23日21: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23日讯 据委内瑞拉环球电视台今天报道,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认为,最近10年中国已经变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一个关键伙伴,因为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增加22倍,拉美国家长期有逆差。

该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利西亚·巴尔塞娜日前在“与中国的交易:拉丁美洲的经验”讨论会的开幕式上说,重要的是开始进行一场关于提高拉丁美洲和中国的关系的质量的讨论。巴尔塞娜回忆中国在在世界范围的重要性,因为它的出口商品已占世界总额的11.2%,是世界制造业的第二大生产国,占19.8%;是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第二大国,占9%;在外国投资者中占第三位(占6%)。

巴尔塞娜指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有重要的资产,如宏观经济指数的改善,贫困和失业减少,中产阶级增加,拥有自然资源。但是在贸易的流通与中国在本地区的投资之间存在着不对称。2011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参与世界贸易的价值接近而不是达到亚洲在1985年达到的水平。这种不对称在拉美和加勒比的投资率也是明显的,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9%,而在发展中的亚洲国家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2011年发展中的亚洲国家出口的中高技术的商品比南美洲高出3.3倍。

关于投资,拉美和加勒比对中国的出口原料占主要部分,而从中国的进口主要是制成品,特别是高技术的产品。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来说,未来几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城镇化和中产阶级的发展可能意味着对燃料、矿产品和粮食的巨大需求,这将是一个将自然资源引入价值和技术的机会。

巴尔塞娜认为,尽管拉丁美洲与中国的贸易有它的局限性,但对本地区是积极的,因为这推动出口和增长。对今天活力不大的工业化市场的出口也减少了,对基础产品的涨价有压力,以低价拥有中国制成品扩大了进口这些产品。但是她警告说,最近几年本地区国家经济的原料部门恢复其重要性,再次原料化是有成本的。最大的挑战是实现结构的变革,在变革中增加投资,靠更多的技术革新和产品系列化提高生产率。“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最大的挑战是改变出口的格局和多样化,以减少对原料的依赖”。(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