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丁美洲经济增长率2013年将降至2.6%

2013年12月12日19: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2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拉美经济在扩张十年以后今年增长率继续减速,2013年将降到2.6%。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减少,金融波动和国内消费下降。这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昨天做出的估计。

2011年拉美经济增长率曾达到4.3%,去年下降到3.1%。该委员会估计2014年可能上升到3.2%。拉美经济增长率下降的第一个原因是美国、欧盟和中国的外部需求减少,其次是国际金融更大的波动,今年投机资本从拉美制撤走流向美国,因这个超级大国开始放弃经济刺激的措施,那里的金融资产的收益将会提高。第三个原因是拉美国家的国内需求下降。

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娜昨天在记者执行会上指出,从本地区抽走资本将造成货币贬值,这将使拉美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有助于产品的多样化,而不是仅限于出口原料。她建议本地区国家采用工业政策,推动地区一体化,支持中小企业。

2013年中期拉美经委会曾预计今年经济增长3%,现在调低了原先的估计。明年将会好转,因为外部环境将更有利于增加外部需求。此外,私人消费将继续扩大,但仍然面对在本地区增加投资的挑战。拉美应当面对全球经济的持续波动,外部的金融成本增加,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减少,如果原料价格继续下降将影响对外帐目的结算。

拉美经委会估计,2013年巴西将增长2.4%,墨西哥1.3%,阿根廷4.5%。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阿根廷增长3.4%,哥伦比亚增长4%,秘鲁增长5.2%,委内瑞拉1.2%,智利4.2%。增长率最高的是巴拉圭(13%)、巴拿马(7.5%)和玻利维亚(6.4%)。

今年多数拉美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低于5%,例外的是阿根廷达到25%,委内瑞拉达到50%。基础产品的价格继续下跌影响往来帐目结算支付的赤字,从2012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的1.8%上升到2.5%,这是进口增加超过出口的结果。许多国家采取反周期的温和政策支持国内需求和对付国际金融的波动。有的国家降低了参考利率,金融的不稳定有利于国际储备积累的增加。一些国家采取宏观谨慎的措施以避免汇率的更大波动。

拉美经委会认为,拉美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推动社会协议使投资鼓励生产率的提高,推动平等的增长。这类社会协议应当有准确和明确规则的机构框架,靠短期的政策促成名义上和实际的稳定,靠长期的政策刺激在可供出口的交易部门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彦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