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加勒比峰会在古巴举行 美国遭到新的失败

2014年01月28日18: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8日讯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发表乌戈·梅尔卡多的文章称,面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二届首脑会议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美国遭到了新的失败。

作者认为,最近几个月美国的外交和秘密机构为了抵制这次首脑会议而进行的隐蔽行动已经失败了。古巴成为这次重要的国际会议的主办国。首脑会议将采取具体措施消除饥饿和贫困,加速向金融独立前进,对解放的一体化进行调整,朝着将本地区变成一个和平区的方向前进。

该共同体是一个将其一体化空间的条件与政治上协商一致的平台结合的拉美机构,这让美国为首的帝国资产阶级担心,从19世纪初拉美地区就被美国认为是它的战略后方,现在美国在本地区的霸权正在下降,而且面对一个想积极参加全球秩序重组的拉丁美洲。本地区在加速单极世界的危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文章说,美国的右派对首脑会议选择在古巴举行十分恼火。 美国历时50多年对古巴进行的贸易、经济和金融封锁没有能够打败古巴,在联合国大会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连续22次通过决议对美国的封锁进行谴责。

美国盲目坚持使33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峰会失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原因与古巴的现在和未来有关。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革命胜利55年来虽然遭到美国发动的不同形式的战争,它仍然保持坚定。美国的保守阶层以不同的方式实施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拉美地区孤立古巴的对外政策,但是已经完全失败。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在哈瓦那对外国记者说,美国“从古巴革命诞生时开始孤立它的意图已经完全失败,现在遭到深刻孤立的是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国际舆论认为所有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出现在哈瓦那表明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古巴完全处在社会主义更新的进程之中。

另一个原因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有关。美国不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作为西蒙·玻利瓦尔提出的拉丁美洲计划重新出现的空间的加强保持冷漠,更不能对美国的霸权和倡议在拉美地区明显地更多丧失导致逐渐减少它的军事存在无动于衷。默默地攻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美国统治阶级首要的事情,他们不能接受这个机构随着时间变成一个更大的平台和大伞,汇集和保护次地区一体化的努力和政治上的协商一致,如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安第斯国家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作者认为,对美国来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代表着一个应当在它的控制下的战略地区。国务卿克里说的本地区不再是美国的“后院”并没有阻止美国霸权的丧失,更没有阻止多数拉美国家重视南—南关系。

美国抵制拉美峰会的失败还说明美国对中国以及俄罗斯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增加的更多担心,特别是在投资和贸易问题上。破坏金砖国家与拉丁美洲、它不同的次地区计划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协调,是美国在战略上优先要做的事情。在美国立场的背后,它对控制拉丁美洲的石油、天然气、淡水、生物多样性和矿产资源有明显的兴趣。美国推动重新控制拉美地区和重新占有自然资源的工具之一是太平洋联盟,它是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一种回归。

美国打击拉美首脑会议的另一个原因是拉美国家对宣布本地区成为一个和平区的共识增加。这意味着对美国上百个军事基地的存在和2008年7月重启巡视整个拉丁美洲的第四舰队提出质疑。“和平区”的建议还公开质疑英国在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存在,美国在(古巴东南端)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的存在以及对波多黎各领土的占领。

文章最后说,拉丁美洲这个对美国至关重要的地区正走上一条更加自主的道路,这是帝国不能容忍的事情。(管彦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