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反应谨慎  美国左右为难  阿拉伯国家反应不一 

埃及乱局考验各方政策底线(国际视点)

穆巴拉克已经离开监狱

2013年08月23日0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郊外,士兵在关押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托拉监狱外警戒。
  当天,穆巴拉克乘坐直升机离开监狱,前往开罗马阿迪军事医院。
  人民视觉

  据当地媒体报道,埃及检方8月22日书面通知监狱释放穆巴拉克,没有对穆巴拉克提及其他犯罪指控。当天,穆巴拉克乘坐直升机离开监狱,前往开罗马阿迪军事医院。

  自埃及政府和军方实施强制恢复秩序行动招致国际社会严厉批评以来,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等对埃政策不断调整。这些国家在埃及问题上是否表里如一?背后有哪些深层次考量?

  

  欧盟

  作出了“温和的反应”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参加21日的欧盟外长会前对媒体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向埃及发出强烈信号”,希望最大限度地向埃及政府施以压力,推动各派政治力量回到谈判桌上。

  有分析认为,欧盟大面积终止对埃及经济援助不大可能,因为很多项目是针对埃及贫困人口的。相比之下,武器禁运似乎更可行。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就表示,“现在的情况下,没有人会向埃及出口武器”。

  欧盟坚持认为,如果埃及继续朝着一个民主国家前进,必须允许穆兄会和其他伊斯兰组织重新回到埃及的政治舞台。

  欧盟应对埃及局势主要围绕三个目标:反对埃及过渡政府和反民主势力引发的暴力事件;尝试通过不同途径与过渡政府和穆兄会协商,尽最大努力避免使用暴力和其他容易导致事态恶化的措施;重新审视欧盟对埃及政策,欧盟对埃及政局应以慎重的、恰当的方式做出反应。

  目前,来自欧美的外交人士都认为,应该让埃及社会有分量的军方人士和商业精英认识到,埃及与欧美应该保持关系稳定,这是埃及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欧盟领导人多次直接批评埃及过渡政府应该对暴力事件负主要责任,同时也强调埃及是欧盟的“重要伙伴”。欧盟暗示,埃及现有的政治安排显然会对埃及与欧盟关系不利。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安东尼·德沃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对埃及作出了一个“温和的反应”。

  德沃金认为,欧盟无意主导任何埃及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目前欧盟所采取的行动只是维护欧盟信誉度的必要手段。这也反映出很多欧盟国家的真实想法:即便对埃及采取强硬姿态,也未必能改变埃及过渡政府的做法,反而会对欧盟的调停者角色造成负面影响。德沃金说:“我个人认为,埃及局势近期不会有任何政治解决办法。任何政治安排如果赋予穆兄会重要地位,埃及过渡政府都不会感兴趣。”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安娜·斯塔尔对本报记者说,欧盟之所以采取谨慎的姿态,是考虑到它在中东和北非事务中的重要角色。叙利亚内战已经使该地区的安全变得十分脆弱,为避免埃及爆发内战,有关各方都在积极推动政治解决。

  安娜·斯塔尔认为,欧盟对埃及的反应是克制的。这主要是因为欧盟认识到埃及经济的脆弱性,经济复苏符合埃及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政治转型。

  美国专家

  应继续援助埃及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20日否认了美国媒体有关奥巴马政府已暂停对埃及援助的报道,称白宫国家安全团队仍在对此进行重新评估。

  美国南加州大学古尔德法学院学者乔氏·洛克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埃及稳定是中东稳定的基石,埃及的动乱将损害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利益。洛克曼赞同参议员麦凯恩给奥巴马的建议,即削减或停止对埃及军方的援助。“美国不能对埃及军方的行为坐视不管,并背上同谋的罪名。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已经被穆兄会和部分阿拉伯国家视为埃及军方的同谋。美国需要向过渡政府传达这个信息。”洛克曼表示。

  美国佩斯大学历史系学者麦克·艾扎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的经验证明,在受教育程度较低、生活贫困的民众中实行完全的民主将导致骚乱、流血以及贫困。

  他认为,美国希望看到埃及摆脱贫困并且走向民主。埃及和西方国家都不想让占人口不到1/4的宗教派别掌握整个社会,在这一点上,美国和埃及军队的立场是一致的。但美国认为埃及军队使用了过多的暴力。艾扎迪认为,美国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应该继续,因为埃及军方代表了大部分埃及民众的利益,而且美国的外援机制是长期建立起来的,也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停止。对此欧内斯特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提供对外援助不像水龙头,不能随时开关。”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学者戴维·罗斯科普夫指出,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有限,如果切断对埃及军方的援助,将进一步减少美国对埃及军方的影响力。海湾国家在穆尔西遭罢黜的几天中就向埃及军方提供了几乎10倍于美国对埃的援助,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正被沙特等国所取代。

  阿拉伯国家

  多数支持军方

  埃及局势剧变后,阿拉伯国家反应不一,但多数支持军方行动,也有少数国家至今保持沉默。

  沙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的“领头羊”,也是阿拉伯国家的“财神爷”。沙特力挺埃及军方,穆尔西被埃及军方解职后,沙特国王是第一个向埃及军方发去贺信的外国元首。随后,沙特联手阿联酋和科威特向埃及提供120亿美元经济援助。8月14日,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主要聚集地实施强制行动后,沙特国王16日发表讲话,对埃及军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所采取的措施表示支持。17日,沙特国王又发布命令,向埃及援助3所设备齐全的战地医院。

  当美国一些议员呼吁暂停对埃及军事援助和欧盟国家重审对埃及关系及经济援助时,又是沙特出面警告西方国家,不要用停止援助威胁埃及,并表示阿拉伯国家有能力向埃及伸出援手。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埃及政府加强关系有利于沙特进一步提升在该地区乃至整个阿拉伯国家范围内的影响力。在沙特的带动下,阿联酋、科威特、巴林、阿曼都表示支持埃及。

  海合会6国中只有卡塔尔与众不同。卡塔尔谴责埃及军方以导致平民伤亡的方式驱散示威人群,称埃及军方对穆兄会采取的行动不可接受。除了卡塔尔,巴勒斯坦占据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也对埃及提出了公开责难。

  叶海亚说,今后卡塔尔同埃及政府的关系可能变得更加疏远。此前卡塔尔曾对穆兄会及穆尔西政府提供巨大资金支持。在穆尔西被拘禁后,卡塔尔仍试图通过该国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引导舆论,声援穆兄会。然而,这样的做法被埃及当局认为是煽动仇恨,破坏国家稳定,当局甚至逮捕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数名驻埃及的记者作为惩罚。 

  在中东地区,伊朗和土耳其对埃及过渡政府持敌视态度,对穆尔西及其支持者表示同情。以色列则“严守中立”,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塔尼亚胡告诫政府官员不要议论和评说埃及局势。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总裁卡梅尔·凯瑟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土耳其对于埃及出现的民主倒退现象很失望。土耳其与埃及关系回归正常化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穆尔西获释,二是埃及民选政府重新执政。

  中东政治问题专家阿迪勒21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埃及局势非常复杂,未来走向难以预料。前总统穆巴拉克获释加重了人们对未来局势的担忧。执政当局希望借此拉拢一些在穆巴拉克时期任职、且目前仍有相当能量的势力共同对付穆兄会,但穆兄会也将借机大做文章,竭力诋毁过渡政府和军方,使一些普通民众对国家未来走向产生怀疑。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华盛顿8月22日电  记者刘水明、张梦旭、刘睿、孙天仁、李博雅)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作为埃及的盟国和安全后盾,美国是不愿意看到埃及局势失控的,奥巴马政府在倒穆巴拉克运动初期,试图保护穆巴拉克,保不成便配合埃及军方逼其下台,以平息“广场革命”,欧洲国家的态度大体与美国相同。

  沙特等阿拉伯君主国则激烈反对美国抛弃穆巴拉克,担心埃及落入穆兄会之手,最终危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当塞西响应广场民众的要求,同样非程序地将穆尔西赶下台时,沙特等国终于松了一口气,不仅力挺塞西,而且向美国发出了极有力的威胁:不得制裁塞西控制下的埃及。美国不可能断绝对埃及援助的根本原因,是害怕失去埃及。而失去埃及不是不可能,因为在冷战时期,埃及的安全后盾是苏联而不是美国。

  苏联解体20多年后,经过伊拉克战争的消耗,美国已经难以对中东的稳定大包大揽,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政局稳定的阿拉伯君主国,绝不会为了服从美国的民主教条而损害自己利益。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3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