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对埃及政策留有余地 欧学者忧埃及会陷内战

2013年08月23日03: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8月22日电 (记者 孙天仁)8月21日,欧盟28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为应对埃及动荡局势协调立场并制定统一政策。

这次特别会议也是对欧盟和埃及关系重新审视。在欧盟高级官员几度调停未果的情况下,欧盟外长就涉及武器禁运和终止经济援助项目等政策建议进行了讨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当天在外长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各成员国同意中止向埃及出口任何可用于“内部镇压的(武器)设备”,成员国对埃及的安全事务援助也将重新审定。

对于欧盟外长会最初的这样一个决定,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安东尼·德沃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对埃及作出了一个“温和的反应”。这表明在埃及安全部队发动“清场”行动之后,欧盟不可能继续与埃及政府维持正常关系,但是欧盟担心与埃及临时政府关系破裂,因此又不愿意采取极端的行动。

欧盟希望一方面给埃及各方采取谈判解决危机留有余地,另一方面,在未来几个星期如果埃及当局继续镇压示威人士,欧盟也为采取进一步行动留有余地。

由于担心采取强硬措施会对埃及平民造成伤害,所以本次外长会最终未通过决议暂停2012年批准的一项向埃及提供5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计划。

德沃金认为,欧盟领导人对埃及公众意见十分敏感,担心政策措施会让欧盟脱离埃及民众。因此,欧盟一再强调支持埃及人民的愿望,而且作为一个局外人,欧盟也无意主导任何埃及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

德沃金认为,目前欧盟对埃及局势所采取的的行动只是维护欧盟信誉度的必要手段,欧盟做得还不够。这也反映出很多欧盟国家的一种真实想法,认为即便对埃及采取强硬姿态,也未必改变埃及临时政府的做法,反而会对欧盟居中调停者角色造成负面影响。虽然有几个欧盟成员国呼吁采取强硬措施,但是可以看出反对这么做的声音更大。

德沃金说:“我个人认为,埃及局势近期不会有任何政治解决办法。任何政治安排如果赋于穆斯林兄弟会重要地位,埃及临时政府都不会感兴趣。”为此,德沃金更倾向于欧盟对埃及强硬些,质问埃及现政府是否遵循指导欧盟埃及关系的民主和人权原则。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安娜·斯塔尔对本报记者说,欧盟至今没有对埃及采取“果断行动”。欧盟之所以采取这种谨慎的姿态,是考虑到它在中东和北非事务中的重要角色。叙利亚内战已经使该地区的安全形势变得十分脆弱,而埃及两大主要政治力量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地位相当,武力解决不容易,长期内战更有可能。为避免内战的爆发,欧美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

德沃金说,欧盟毕竟能力有限,能否真正帮助埃及人民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还是个问号。如果埃及局势持续恶化,在未来几个月欧盟可能最终改变政策。(完)

分享到:
(责编:曹昆、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