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 穆兄会坠入政治狭缝(记者观察)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2013年08月16日03: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 穆兄会坠入政治狭缝(记者观察)

埃及旅游业因局势动荡陷入危机。图为金字塔灯光表演现场空空荡荡,观众稀少。

人民视觉

埃及政局骤变,全世界不仅关注前总统穆尔西的命运,也在揣测与穆尔西有着“唇亡齿寒”关系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的前途。随着埃及政治过渡的艰难推进和动荡局势的持续发酵,穆兄会成了各国媒体聚焦的对象,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穆兄会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

宗教组织历史悠久

穆兄会是一个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宗教性组织,其创始人名叫哈桑·班纳。1928年3月,穆兄会在距开罗120公里的伊斯梅里亚成立,初名“班纳运动”,后改名为“穆斯林兄弟会”,1932年将总部迁到开罗。

穆兄会的基本宗旨是:以《古兰经》和圣训为基础,在现代社会复兴伊斯兰教,建立伊斯兰国家,实施伊斯兰教法;以哈里发为统一象征,建立不分民族、不受地域限制的穆斯林世界社团,摆脱外国援助,清除外来影响。

穆兄会以统一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恢复伊斯兰哈里发制度为己任,从问世之初就开始了“国际化”进程。现在,穆兄会在50个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叙利亚、苏丹、约旦、巴勒斯坦等地都有支部、学校、清真寺和商业公司等。其标志是交叉的双剑拱卫着一本《古兰经》,双剑下和左右侧分别用阿拉伯文写着“感谢真主”和“真主至大”字样。

穆兄会最高领导人为“总指导”,下设指导局,履行最高行政管理机构职能。穆兄会成员入会条件是:具备良好品德和宗教修养、完全服从和执行穆兄会纲领和行动计划、保守秘密、签名注册并缴纳会费。穆兄会成员分为4个等级,即助理兄弟(拥护者)、正式兄弟(正式履行手续入会者)、行动兄弟(参加各种实际行动者)和圣战者兄弟。仅埃及一国,上世纪40年代穆兄会成员就达50多万。现在穆兄会究竟有多少成员,属于绝对机密,外人无法知晓。

发展历程艰辛曲折

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埃及穆兄会从弱小到壮大,走过了一条曲折崎岖的道路。

1948年,穆兄会军事力量在反对以色列建国的巴勒斯坦战争中得到进一步加强,但在年底被法鲁克王朝取缔,1949年班纳被暗杀。

1952年穆兄会参加了推翻法鲁克王朝的革命,随后与纳赛尔政府发生冲突,于1954年遭镇压。1970年纳赛尔去世后,尽管穆兄会仍被政府列为非法组织,但萨达特允许该组织举行集会和出版刊物。上世纪70年代末,萨达特独断专行,采取亲西方、与以单独媾和的策略,无论是温和还是激进的伊斯兰分子都同声谴责萨达特为“伊斯兰叛徒”。1981年10月6日在纪念十月战争八周年阅兵式上,萨达特被圣战者组织(由穆兄会分离出的激进组织)暗杀。

穆巴拉克在上台后,一改萨达特晚期的高压政策,采取分化、瓦解措施,极力拉拢穆兄会。1982年,穆兄会宣布放弃暴力活动,与激进的伊斯兰组织保持距离,并开始间接参加议会政治,向合法政党转型。在2005年的议会选举中,穆兄会赢得454个议席中的88个,成为议会中最大的反对派。在2010年新一届议会选举中,穆兄会却一票未得。穆兄会指责选举存在舞弊,因而抵制了第二轮选举。

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动荡风暴席卷埃及,穆兄会长袖善舞。一是及时表明立场,强调不谋取一己之利,消除外界各种猜疑和担忧;二是竭力淡化反政府活动的民族宗教色彩,避免伊斯兰教被利用后连累穆兄会的政治命运和发展前途;三是穆兄会在“一月革命”运动中不扛旗,不当头,不冒尖。

穆巴拉克倒台后,穆兄会成了埃及动荡局势中的最大赢家。2012年6月24日,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大选,成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